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科創> 正文

廣州市知識産權工作成效顯著亮點紛呈

2017-04-27 10:07:1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4月26日,正值第17個世界知識産權日,廣州市知識産權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了《2016年廣州市知識産權發展與保護狀況》(下稱“白皮書”),從知識産權管理、創造、運用、保護、服務、宣傳、交流合作等七個方面,全面介紹了廣州在2016年知識産權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績。

  近年來,廣州市以建設知識産權強市和樞紐城市為目標,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制度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德用,全面促進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能力提升。2016年,廣州市知識産權工作成效顯著、亮點紛呈,多項國家級項目落戶廣州,如國務院批准在中新廣州知識城開展“知識産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試驗”工作,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商標局駐廣州辦事處和國家商標品牌創新創業(廣州)基地掛牌運作等,為廣州市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為廣州營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6年,全市專利申請量99044件,同比增長56.3%,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31892件,同比增長58.8%,兩項增速均居全國19個副省級及以上城市第一位;PCT國際專利申請量1,642件,同比增長163.6%;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22.4件;全市有效註冊商標達555000件,商標總數佔全省註冊商標總數的27%,連續6年居全國副省級城市和計劃單列市首位;全市作品著作權登記量約為55099件,其中軟體著作權登記量20072件,位居全國前列;新增登記科技成果752項,全市企事業單位參與各類標準制修訂累計超過1700項。

  2016年全市查處侵權假冒專利案件1616件,查處無資質專利代理機構12家;查辦商標侵權和假冒偽劣商品案件1518宗,搗毀侵權假冒窩點42個;打擊網絡侵權盜版案件15宗;廣州知識産權法院新收案件4752件,辦結案件4907件,同比增長44.6%,結案率77.9%。

  廣州知識産權白皮書的發佈,全面介紹了廣州知識産權事業發展成果,展示了廣州尊重和保護知識産權的城市形象。(供稿 廣州市知識産權局 編輯 陳偉讚 耿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