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首個“科創小鎮群” 佛山“打包”五鎮

2017-06-09 16:00:44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在全國各地掀起特色小鎮建設的浪潮下,佛山高新區啟動全省首個“科技創新小鎮群”建設,首批五個科創小鎮將分別圍繞産學研、IT、生命健康、製造業創新等不同領域,打造特色産業,受到中國社科院國情調研課題組專家及主流政經媒體關注。

  2016年底,廣東佛山高新區啟動建設“科技創新小鎮群”:依託原有産業基礎,以先進製造業為方向,佈局五個各具産業特色的科創小鎮,希望在推動各自錯位發展的同時,通過強化彼此間的産業互動聯繫,形成創新型産業集群。佛山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南海區委副書記劉濤根表示,科創小鎮群概念意味著每個小鎮的功能不是割裂而是有機結合,更注重功能互補、協同發展,未來將共同集聚創新資源,轉化創新成果,以培育壯大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

  廣東首個科創小鎮群

  佛山高新區成立於1992年,是全國最早的53個國家高新區之一,也是佛山一個重要的製造業發展“引擎”。2016年底,廣東首個科創小鎮群在此啟動建設。按照規劃,首批五個科創小鎮將分別圍繞産學研、IT、生命健康、製造業創新等不同領域,打造特色産業,如IT小鎮重點將發展動漫創意、VR/AR、3D列印等泛IT技術;製造業創新小鎮則將重點培育高端裝備、智慧製造、新材料等特色先進製造業集群。

  這些産業在佛山均有一定聚集基礎。資料顯示,目前佛山高新區內已初步形成高端裝備製造、光電、新材料、智慧家電等一批高新技術産業集群,集聚高新技術企業343家。佛山此番探索的創新之處在於採取集群方式推進特色小鎮建設。具體思路是,各小鎮在具體産業發展定位上結合自身特質規劃,錯位發展,但均以“科技創新”為統領,以先進製造業為産業發展方向,並謀求通過産業互動、交通聯繫等構成集群。

  從地理上看,科創小鎮群將形成南北向科創孵化軸、東西向産學研聯動軸的格局,突出功能互補、協同發展的創新型産業組團模式,以共同集聚創新資源,轉化創新成果。科創小鎮群啟動建設後,佛山高新區隨即加速對産業孵化器、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以及高端人才等創新資源的引進,包括多個“平臺型”項目,如東軟華南IT創業園、廣東省醫學科學院(南海)轉化醫學中心等。

  佛山還提出,未來要在政府、科研院所、企業和社會資本共同參與下,集聚更多産學研人才和平臺,建設更多更高水準的科技企業孵化器、新型研發機構和公共技術服務平臺。

  促進産業轉型升級

  佛山是珠三角工業重鎮,製造業發達,産業門類廣泛。今年一季度,佛山GDP為1974.53億元,增長8.3%,居珠三角九市第三名,僅次於廣州、深圳兩個一線城市。但在經濟轉型升級的背景下,佛山也面臨著産業高端化的需求和壓力。佛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目標定位,包括“中國製造業一線城市”、“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等,並在2016年經濟總量8630億元的基礎上,提出衝刺GDP實現1萬億元的目標。

  因此,科創小鎮群建設也承擔著相應的探索任務。佛山市委副書記、市長朱偉在科創小鎮群啟動建設時表示,希望佛山高新區高品質推進科技創新小鎮群建設,打造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的標杆,為佛山打造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作出更大貢獻。

  劉濤根則表示,佛山高新區將以科創小鎮群為“抓手”,進一步優化産業結構,突出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主導地位,爭取形成5-10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創新型産業集群,以提升對佛山全市的輻射帶動能力。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李鋼表示,隨著大家對實體經濟認識越來越深刻,日漸看到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優勢。特色小鎮發展最重要的是有特色産業,也就是産業優勢,佛山是製造業重鎮,歷來強調創新,有著不錯的技術進步累積,此番探索科創小鎮群,顯示佛山進一步追求內涵式轉型升級,即通過增強內生動力創造新機遇。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佛山優勢傳統工業增長8.4%,先進製造業增長11.3%,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5.0%。(供稿 佛山市南海區獅山鎮宣傳文體辦 編輯 陳偉讚 林小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