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佛山設1億資金鼓勵企業“走出去”

2017-08-18 09:58:2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佛山設1億專項資金鼓勵企業“走出去”

  南方日報訊:8月17日,佛山市召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推動實體經濟‘走出去’”工作會議並透露,今年市級層面設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專項資金1億元,並將於近期推出深化降成本的“佛十條”,助力企業“走出去”。會上,來自美的集團、科達潔能等企業與行業協會的6位代表,就實體經濟“走出去”分享經驗。

  會議提出,各區各部門要全力推動佛山實體經濟更加穩健地“走出去”,將佛山打造成為全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實體經濟“走出去”的典範城市。

  近年來,佛山“走出去”企業數量和規模大幅增長。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境外直接投資企業和機構總計312家,協議投資總額85.69億美元,中方協議投資總額82.59億美元。

  與此同時,佛企“走出去”方式呈現多元化,例如以降低成本為動力的境外投資合作,以開拓國際市場為目的的境外投資合作等。雄厚的産業基礎、活躍的民營經濟以及突出的區位優勢,為佛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實體經濟“走出去”創造了良好條件。

  接下來,佛山將結合産業發展實際,儘快研究編制佛山企業“走出去”系統性指導文件,針對重點産業、重點國家和地區、重點工程和項目等領域,為企業行為提供指導和規範。

  同時,佛山將加快建設海外自主行銷平臺,力爭3年內在馬來西亞、俄羅斯、南非等“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節點,以及美國、歐盟等重點貿易投資對象,建成10個佛山泛家居品牌産品海外展示體驗館。

  為提升企業競爭力,佛山還提出,今年將再新減100億元企業成本負擔,並於近期推出深化降成本的“佛十條”。同時,為幫助企業引進國際高端人才和科技創新團隊,從2018年開始,市級財政每年投入人才引進資金不少於5億元,各區也將做好配套。 (記者 王芃琹 吳欣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