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詐騙又出新招 廣州警方智拆“局中局”

2017-09-12 16:18:1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近期,廣州公交警方進一步強化地鐵治安防控,加大對地鐵轄區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結合“颶風2017”專項行動和百日攻堅大會戰,從7月26日開始,針對地鐵交通樞紐車站內詐騙違法犯罪,組織開展專項打擊整治行動,通過信息精準研判和“短、平、快”的打擊手段,取得顯著成效。

  截至目前,共破獲詐騙案件22宗,依法刑事拘留27名犯罪嫌疑人;查處詐騙類行政案件3宗,行政拘留5人。其中,8月7日成功摧毀一個“名借實騙”的團夥,全數抓獲團夥成員7名,破獲案件13宗,有效遏止了該類新型詐騙犯罪,避免了更多市民群眾的財物損失。

  車站偶遇“外籍男”

  8月2日18時許,小黃姑娘乘坐地鐵從二號線會江站A出口出站時,一名自稱外籍的男子向小黃搭訕問路。小黃給“外籍男”指路後,“外籍男”表示不太明白,並撥通了一個電話給小黃聽。電話另一頭的人自稱是“外籍男”的朋友,向小黃詢問了朋友的位置後,請求小黃先陪一下自己的朋友,自己很快過來接他。小黃答應了,與“外籍男”一起在地鐵站口等電話裏的人。

  在等待過程中,“外籍男”掏出一張類似visa銀行卡的卡給小黃看,嘴裏念叨“境外的銀行卡為什麼在這裡用不了呢,想取些錢也取不到”。涉世未深的小黃猜測説“大概是沒有銀聯標誌吧”,男子接著説“我的公司在香港,是開房地産公司的……”聊了大約十分鐘後,男子稱聯繫不上剛才通電話的那位朋友了,開口向小黃借1萬元人民幣急用。面對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小黃當然不肯借。男子又説自己沒有這裡的銀行卡,現在讓其朋友轉賬給小黃,然後再轉給自己。這樣想想倒還合理,小黃就答應了,把自己的銀行賬號告訴了男子。

  不一會,男子拿出一台智慧手機,給小黃看了一張類似轉賬記錄的圖片,但是,這張圖片只是在小黃面前晃了一下,具體的圖片內容小黃並沒有看清。男子向小黃解釋,“這是轉賬記錄,已經轉了2萬元人民幣到你的賬戶了”。可小黃卻並沒有收到存款轉賬的信息提醒,便表示沒收到匯款就不能幫這個忙。男子又説朋友是通過跨行轉賬匯款的,需要24小時才能到賬,能否現在先借給他4000元現金,並表示,為了方便今後聯繫,他把自己的電話號碼留給小黃,一旦第二天匯款到賬了,再聯繫小黃拿餘下的錢。男子問了小黃的手機號碼後,拿出口袋裏另外一台非智慧手機撥打了小黃的電話。小黃看到手機上顯示的確實是一個歸屬地為香港的號碼,便將這個號碼存了下來。

  互留電話後,男子又開口借錢,這次是提出借3000元現金。小黃在男子的反復糾纏和苦苦“哀求”下,小黃有些心軟了,同時覺得反正也留下了對方的電話號碼。於是,小黃就回到地鐵站廳的銀行取款機,取了3000元現金借給了男子。男子拿到現金後便乘坐計程車離開了。

  男子離開後,小黃嘗試著撥打了一下男子剛剛留下的電話,可是沒有打通。後來反復撥打多次都不能接通後,小黃才發現自己受騙了,於是向公安機關報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