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佛山建設森林城市 讓城市擁抱森林

2017-09-18 11:10:4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報道(陳偉讚 楊樂茹): 9月15日-16日,廣東省林業廳副巡視員林俊欽帶領來自20多家中央及省級新聞媒體齊齊走進佛山,開展“佛山綠•醉嶺南”全國媒體佛山行采風活動。國際在線廣東頻道實地感受了佛山新城濱河生態景觀帶,一覽城央中軸生態公園,參觀綠城飛花項目、鄉村森林家園,考察廣東省森林小鎮示範鎮——南山鎮,一步一景,見證佛山創森巨變。

  佛山:一座工業城市的綠色轉型升級之路

  佛山,位於珠三角腹地,歷史上的中國天下四聚、四大名鎮之一。如今的佛山,也是中國現代化的工業重鎮。2016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8630億元,位居全國第15位;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2.13萬億元,位居全國第6位,佛山製造揚名海內外。

在探索城市發展之路上,佛山堅持用綠色引領工業城市的轉型升級,讓“工業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2007年伊始,佛山市委市政府以“植樹拜年”的方式,豎起建設生態綠城的旗幟,十多年來從不間斷。從十年前啟動“三年促變,綠地佛山”到城市升級、綠化佛山大行動、再到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用行動破解工業城市的生態命題,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生態文明建設之路,用實際行動踐行“金山銀山也是綠水青山”。

森林城市之路是佛山綠色發展的傳承,更是新時期踐行生態文明建設的務實行動。2013年,佛山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以及廣東省委、省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新一輪綠化廣東大行動和建設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的戰略要求,提出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為抓手,增加森林覆蓋面積,提高森林品質。2016-2017年,佛山全面實施森林城市建設五大主題行動:濕地匯錦、森林擴增、鄉村疊翠、綠城飛花、森動傳城,努力向河涌、道路、鄉村等拓展綠色空間。

佛山“創森”以來,全市累計投入86.15億元用於森林城市建設,確保各項生態工程高標準推進。啟動“創森”以來,全市累計新增造林綠化面積7019.35公頃,市域森林覆蓋率由34.16%提升到36.3%;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38.73%提升到40.98%;建成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12.37平方米提升到14.67平方米,40項指標均達到或超過《國家森林城市評價指標》要求。2016年,佛山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到310天,佔有效天數比例為84.7%,較2013年提高17.1%……一系列的數據,是佛山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結出的纍纍碩果,也是城鄉人居環境持續改善的真實反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