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中共廣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在廣州召開

2017-11-28 09:12:56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責編:

  原標題:中共廣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在廣州召開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廣東一切工作 李希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專題講話

  11月27日,中國共産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三個定位、兩個率先”和“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的要求,研究分析廣東在新時代面臨的形勢和任務,進一步謀劃廣東未來發展,動員全省黨員幹部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把廣東建設成為向世界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範區”。

  廣東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專題講話。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廣東省委關於持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南粵大地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的決定》和《中國共産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決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全省上下將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最重要的“綱”,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十九大精神正在南粵大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一個逐步深化的過程、是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我們要全面認識十九大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深刻把握十九大對我們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廣東一切工作,推動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往深裏走、往實裏抓。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進一步用十九大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領發展。一要全面準確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二要全面準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刻在骨子裏、融入血液中,不斷提升理論聯繫實際的能力水準,做到學在深處、謀在遠處、幹在實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廣東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闊步前進。三要全面準確把握過去五年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切實增強“四個自信”。四要全面準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等重大政治論斷的深遠影響,謀劃好新時代廣東發展大計。五要全面準確把握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部署,主動承擔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奮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不辜負廣東父老鄉親的期望。

  會議強調,廣東省委將在全省部署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活動,要以學促幹、知行合一,紮實深入把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廣東各項工作中去,奮力在新時代幹出新氣象、實現新作為。一要把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一體把握、整體貫徹落實。二要把“大學習”和“深調研”結合起來,用學習成果指導調研實踐,用調研實踐深化學習成果,為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奠定堅實基礎。三要把當前和長遠結合起來,把握重要時間節點,做好計劃安排,列出任務清單,每年制定具體行動計劃,一年接著一年幹,朝著十九大確定的目標奮勇前進。四要把分類指導、督導落實和總結經驗、複製推廣結合起來,推動學習貫徹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進一步深化對省情的認識和把握,找準新時代廣東發展的新起點。一要用辯證的思維看待變與不變。要清醒認識到,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沒有變,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變了,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清醒認識到,改革開放作為廣東發展的“關鍵一招”沒有變,改革的任務和要求變了,把遵循頂層設計與改革創新統一起來,觀照全局、勇於實踐,繼承和弘揚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貫徹落實中央改革部署、推動改革落地生效上走在前列。要清醒認識到,為人民謀幸福的根本宗旨和“初心”沒有變,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內涵和方式變了,加大投入力度,優化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二要用發展的眼光分析優勢和短板。要看到廣東在區位、歷史文化底蘊、經濟和産業、軟環境等方面的優勢,在堅定信心的同時增強憂患意識,不斷鞏固和厚植這些發展優勢,讓“優勢更優”,“強者更強”。要找準城鄉區域發展不協調、産業核心競爭力不強、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還不完善等方面的短板,看到短板背後蘊藏的難得機遇和巨大潛力,認真採取措施補齊短板弱項,釋放發展潛力,將短板轉變為新的發展優勢。優勢和短板都是階段性、動態變化的,要因勢利導、主動作為,推動優勢和短板朝著于我有利的方向調整變化。三要用全面的觀點把握整體和局部。要立足全省一盤棋,省裏要充分考慮地市間的差異,加強統籌協調和分類指導,各地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全省一盤棋中謀劃自身發展。要立足服從服務全國大局,全力以赴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切實履行廣東責任、作出廣東貢獻。要立足對標國內外最優最好最先進標準,做到“取法乎上”,博採眾長,為我所用,讓我們站得更高走得更遠更紮實。

  會議強調,要深入開展全省大調研、深調研,聚焦事關全局的重大課題,進一步明確工作舉措和努力方向,謀劃新時代廣東改革發展,更好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南粵大地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要深入研究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建設科技創新強省、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法治廣東和平安廣東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等重大問題,認真總結調研成果,找準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形成推進落實的具體行動計劃和行動方案,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為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提供有力政治保證。一要抓好政治建設,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二要抓好幹部隊伍建設,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把提振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擺在突出位置,加強幹部培訓和實踐歷練,著力增強“八個本領”,鍛造一支有新氣象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三要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構築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主動權。四要持之以恒正風肅紀,以釘釘子精神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成風化俗,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會議強調,要全力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要完成好今年經濟發展目標任務,為明年實現良好開局打下堅實基礎。要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毫不鬆懈地抓好安全穩定各項工作。要保障好群眾生産生活,抓緊辦好年初確定的各項民生實事,組織開展扶貧濟困送溫暖活動,關心和保障好貧困戶、困難黨員、特困供養和低保人員、優撫對象等的基本生活。要做好省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工作,為實現十九大提出的各項任務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要完成好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任務,確保改革試點在廣東落地見效、做實做好。

  會議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産黨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改革創新,奮勇爭先,緊緊依靠全省廣大人民群眾,團結凝聚社會各界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不斷開創廣東改革發展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廣東省委委員87人,廣東省委候補委員15人。

  不是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的省有關領導同志及地級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秘書長,省紀委副書記、常委,省委、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省各人民團體、中直駐粵有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委書記,東莞、中山市中心鎮黨委書記等列席會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