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線上線下齊發力 春節消費“買品質”

2018-02-24 09:21:56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李勝蘭 責編:趙瀅溪

  廣州重點零售企業銷售旺盛

  線上線下齊發力 春節消費“買品質”

  今年春節黃金周,廣東消費市場暢旺的態勢隨著初七、初八(2月22、23日)開工日的到來,才有所趨緩。2月23日,記者獲悉,春節期間,百貨零售業、餐飲業消費旺盛,其中服裝、電器、珠寶産品較為熱銷,各大商圈將零售、娛樂、餐飲、會展、康體、旅遊、文化、商務等消費活動融為一體,線上線下同步促銷。

  來自廣州市商務委的數據顯示,春節黃金週期間全市重點商貿流通企業銷售旺盛,其中,廣百股份(含新大新)、廣州友誼、天河城百貨、摩登百貨、新光百貨、王府井百貨、東山百貨七大百貨企業春節期間,銷售總額約4.4億元,同比略有上升。據悉,今年春節各地生活消費市場品種豐富、價格總體平穩,而品質消費成為一大亮點。

  線下▶▷

  金銀珠寶首飾熱銷

  今年春節期間廣州天氣暖和,仿佛進入夏天,購置當季春夏服裝成為不少市民的需求。據廣百服裝商場方面人員介紹,購買春裝新品的消費者佔一半比例以上。

  “初一至初七我們賣場做大促銷,銷售情況還不錯,與去年同比,持平。”廣州東山百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春節期間,在該百貨公司裏,穿戴類的服裝銷售很好,很多海外回來過年,或外地回廣州過年的消費者前來購買過年新衣,“像紅外套、紅色床上用品等帶有紅色元素的服飾,銷售明顯擴大。”

  旅遊消費近年來在國內黃金假期的消費中,佔比越來越大,這也促進了旅遊相關商品的銷售增長。據透露,廣州友誼商店環東店相機産品在節前15天銷售同比上升17.15%,諾尼、萊卡等高端相機熱銷;箱包品牌如新秀麗、KIPLING銷售同比增長。而友誼商店國金店因靠近廣州塔、花城廣場等廣州標誌性景點,以遊客消費購買為主。

  廣東消費者有過年買金銀珠寶的習俗。記者從部分零售企業獲悉,春節期間,首飾金、珠寶、玉石等銷售亦很暢旺。據廣州東山百貨方面稱,2月20日,就有一位消費者拿了15萬元前來購買投資金,故今年春節期間該商場的金銀珠寶類商品銷售同比略有上升。

  事實上,在國內其他城市,各類狗年生肖題材金銀珠寶飾品同樣迎來銷售高峰。據商務部發佈的信息,陜西、貴州、吉林重點監測企業金銀首飾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43%、30.6%和17.8%。

  線上▶▷

  網購進口生鮮火爆

  過年期間,人們喜歡在家宴請親朋戚友,隨著物質豐富、生活品質提高,許多消費者過年時都會採購一些高檔、高品質的食品、水果、餅乾和食材宴請來賓。

  近日,阿裡巴巴發佈《2018中國人新年俗報告》,來自口碑平臺數據顯示,今年除夕,通過口碑和支付寶下單的年夜飯消費超過30萬頓;另據天貓春節“照常買”數據統計,進口生鮮成交額同比去年增長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頓大龍蝦、新西蘭長壽魚、加拿大北極參、越南黑虎蝦等都成年貨餐桌寵兒。

  23日,京東大數據也顯示,春節期間,該平臺的生鮮類商品銷售火爆,生鮮産品銷售額同比增長近200%。生鮮商品中,最受歡迎的是海鮮水産,其次是水果、豬牛羊肉。酒類銷售增長近110%,食品類增長近100%。

  部分明星進口水果在今年春節期間銷量更是暴漲。據天貓方面稱,在進口水果大軍裏,智利車厘子一枝獨秀,支付訂單同比增長400%以上。

  沃爾瑪旗下的珠海山姆店,從海外直接空運而來的新鮮水果和海産品也被搶購。據介紹,節前該店的智利一款車厘子5公斤298元,一個週末即售出200噸;3斤重的阿拉斯加帝王蟹,上市數天就被搶購一空。

  山姆會員商店中國業務營運副總裁麥楷博表示,今年春節,山姆電商平臺首次推出“春節不打烊”配送服務,滿足市民隨時隨地選購商品的需求。

  在廣州,為確保節日市場供應穩定,據廣州市商務委監測統計,春節期間,廣州每天生豬交易達8000頭,茅山、嘉禾兩間肉聯廠每天屠宰生豬約3600頭。

  黃沙水産市場、廣州魚市場每天投放“四大家魚”、河鮮魚和海鮮産品超650噸。市糧食集團向市場投放麵粉1554噸,袋裝大米1200噸,散裝大米3500噸,各式面製品175噸,花生油、調和油200噸。

  餐飲▶▷

  消費轉向品牌導向

  春節黃金周,餐飲行業最繁忙,年夜飯、團圓飯、親朋宴成為春節餐飲市場主角。各地年夜飯預訂火爆,一些老字號餐飲企業年夜飯預訂率達95%以上。

  記者在省內部分城市看到,許多回家過年的消費者,從初一至初七,輪著約上親朋戚友,前往當地酒樓餐館聚餐、喝酒、聊天,餐飲酒樓從早忙到晚,很多知名酒樓食肆一位難求。

  據市商委監測數據顯示,全市10家重點餐飲企業春節期間營業額達8000萬元,同比增長9%。

  另據中國銀聯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餐飲類交易金額同比增長40%以上,餐飲類單筆交易金額同比增長35%,中高端餐飲服務增長明顯。其中,餐飲類消費交易最高的5個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佛山。

  為滿足更多消費者就餐需求,外賣年夜飯、廚師上門製作年夜飯成為餐飲消費新時尚,江蘇、浙江、廣東等地餐飲企業攜手第三方餐飲平臺推出年夜飯配送服務。比如廣州酒家今年就推出廣府家宴吉祥如意588元套菜和鴻圖大吉988元套菜,試水年夜飯外賣。

  “網購半成品年夜飯也逐漸被廣大消費者認可,今年網上年夜飯禮盒銷量也非常可觀。”中國烹飪協會表示,在消費逐漸細化的今天,半成品年夜飯能夠滿足多層次的人不同需求。據該協會調研,今年半成品年夜飯“總盤子”預計增長一成以上。

  中國烹飪協會此前發佈報告稱,隨著生活水準提高,我國餐飲消費選擇更加注重營養、品質、品牌,在保證食品安全的基礎上,更要吃出營養、吃出健康。“餐飲消費也由價格導向轉為品牌導向,在狗年年夜飯的預訂中,品牌企業、老字號預訂格外火爆。”

  據悉,在廣東部分城郊的農家樂,為吸引更多消費者前來就餐,除了提供傳統民間特色的菜品之外,還增加了燒烤、娛樂、民俗表演、泡溫泉等新項目,比如在從化、增城、佛山高明、清遠等地的農家樂就增加不少遊玩元素,給消費者帶來全新的體驗。

  ●南方日報記者 歐志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