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離婚冷靜期有了完整性規定

2018-07-17 16:48:47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廣東高院發佈審理離婚案件程式指引 離婚冷靜期有了完整性規定

     南方日報訊 (記者/祁雷 通訊員/陳虹伶 劉史丹)16日,廣東高院發佈《廣東法院審理離婚案件程式指引》(以下簡稱《指引》)。《指引》依託豐富的改革實踐,提出諸多走在全國前列的創新性制度。

    自2010年初率先在全國啟動家事審判改革以來,廣東法院堅持問題導向、不懈推進,先後探索出人身安全保護裁定、離婚證明書、離婚冷靜期、撫養規劃、離婚財産申報、多元化解決離婚糾紛等系列創新方式。《指引》充分依照現行法律和司法解釋的規定,將這些新理念新認識新舉措形成制度性規定,使之在現行法律框架內得到充分貫徹、有效銜接、順暢運行,可謂廣東法院8年家事審判改革的“集大成者”。

    《指引》對不公開審理、本人到庭、全面解決糾紛、職權探知等原則進行了完整規定,內容涵蓋了調解審判兩大程式,細化了離婚、子女撫養、財産分割事項的審理方式,並設置了離婚財産申報表、家事調查報告、心理疏導報告等15個配套文書格式,具有很強的指引性和操作性。

    《指引》中有多個創新舉措走在全國前列。例如冷靜期制度,為促進當事人約束情緒、理性訴訟,或者幫助當事人修復情感、維護婚姻,人民法院可以設置一定期限的冷靜期進行婚姻救治和情感修復;離婚財産申報制度,規定了在當事人請求處理的共同財産範圍不一致的情況下,人民法院可以要求進行全面申報、專項申報和補充申報等多種類型的離婚財産申報,有力防範隱匿共同財産現象;多元化離婚糾紛解決方式,規定了人民法院可委託家事調解員、家事調查員、心理疏導員開展離婚糾紛調解、調查、心理諮詢、評估、干預、矯治工作,形成化解離婚糾紛的社會合力。

    目前,全省有獨立建制的家事審判庭(家事少年庭)18個,專門審理家事案件的人民法庭12個。已綜合開展各項改革的60家法院全部配備專門的家事審判法官和司法輔助人員,組建家事審判團隊92個。全省在冊家事調查員超過800人,家事調解員超過1400人,工作隊伍覆蓋全省21個地級市。

    近3年,全省法院共審結家事案件近20萬件。從開展家事審判改革法院的辦案質效來看,2016年至2017年結案率為90.1%,調撤率為54%,服判息訴率為84%,發改率為5%,較改革之前,實現了結案率、調撤率雙提升和上訴率、發改率雙下降。

    ■延伸

    《指引》都有哪些創新性制度?

    《指引》提出了哪些創新性制度?廣東高院副院長譚玲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説,《指引》提出了五大項走在全國前列的創新性制度,將推動全省法院家事審判法官實現“三個轉變”。

    《指引》是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對家事訴訟程式的一次全面完善,也是全省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加強民生保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一項重大舉措。依託豐富的改革實踐,提出諸多走在全國前列的創新性制度。

    一是首次提出了總分式的體系編排,並將離婚案件的審理區分為兩個階段、三大部分進行。在整體結構和體系編排上,結合離婚案件在審理流程上涵蓋訴調階段,審理內容上包括身份關係、親子關係、財産關係三種類型糾紛的特點,提出了總分結合的制度方案。通過一般規定、調解程式、對離婚事項的審理、對未成年子女撫養事項的審理、對財産事項的審理五大部分,共同構成了結構清晰、層次分明的全方位規定。

    二是首次提出了全面解決糾紛原則的完整規定。對認識離婚案件原告的訴訟請求範圍進行了重要創新,將未成年子女撫養、探望和共同財産分割納入原告概括請求的範圍,規定人民法院可以依職權要求原告明確該部分的訴訟請求,為離婚案件全面解決糾紛奠定了認識上和操作上的重要基礎。

    三是首次提出了職權探知原則的完整規定。認為在審理離婚案件中運用職權探知,應當在該法律規則體系裏來完成,並對依職權調查收集證據進行細化規定,以回應審判實踐的需要,加強對實質公平的探尋。

    四是首次提出了離婚冷靜期的完整規定。結合改革探索,創造性提出將離婚冷靜期區分為情緒約束冷靜期和情感修復冷靜期,並規定了不同的啟動條件、設置期限和運用規則。同時,在情感修復冷靜期內,規定了當事人履行情感修復計劃的制度,形成了對離婚冷靜期完整的認識,並進行了體系化規定。

    五是首次提出了離婚財産申報的完整規定。結合改革探索,創造性提出將離婚財産申報區分為全面申報、專項申報和補充申報三種類型,並規定了不同的啟動條件、申報期限和運用規則。同時,有效銜接了當事人申請調查收集證據制度和財産申報核實制度,形成了對離婚財産申報制度的完整認識,並進行了體系化規定。

    南方日報記者 祁雷

    通訊員 陳虹伶 劉史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