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18廣東知識産權交易博覽會”成功舉辦

2018-11-09 16:18:12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李玥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助推加快建設全國知識産權交易中心

“2018廣東知識産權交易博覽會”成功舉辦

  知交會開幕式吸引超過1300名海內外專業觀眾。

“2018廣東知識産權交易博覽會”成功舉辦

  11月7日-8日,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産權局)、廣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國專利信息中心共同主辦的“2018廣東知識産權交易博覽會”(以下簡稱“知交會”)在廣州舉行。與2017年首屆知交會相比,本屆知交會在參展規模、交易規模等方面,刷新了上一屆的紀錄,説明這一集中展示知識産權成果、促進交易、推動合作的專業展覽平臺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參展規模超過首屆

  與首屆相比,本屆知交會在場地面積、主題設計、邀請嘉賓等方面都進行全面升級。整體場地超過20000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66.67%,展位達到239個,比去年翻番。

  在六大展區中,知識産權交易運營展區參展規模最大,展位120個;企業創新與品牌展區展位39個;高校科研院所專利技術展區展位31個;軍民融合專利技術展區展位11個;“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展區展位24個;知識産權金融服務展區展位14個。

  據統計,本屆知交會共有展示項目2491個,參展産品2527個,涉及專利31.17萬件(其中,發明專利17.96萬件),涉及商標78.81萬件。累計入展參觀人次達到1.7萬人次。

  成交金額明顯增長

  與上屆相比,本屆知交會的知識産權交易成交額增長幅度較大,交易形式包括知識産權的所有權、使用權的交易,具體表現為專利許可、專利轉讓、商標轉讓、商標許可等。

  本屆知交會促成知識産權投資意向90億元;達成知識産權交易金額共計10.42億元,比去年增長44.72%。按照知識産權類型分,涉及專利交易額6.33億元,涉及商標交易額4.09億元。

  同時,實現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金額達4.83億元,專利保險投保專利47件,知識産權拍賣成交金額達1224萬元。其中,專利拍賣成交4項,金額1090萬元;商標成交6項,金額134萬元。拍賣項目成交率達62.5%,專利拍賣溢價率最高達166%,商標拍賣平均溢價率為25%。

  成功舉辦珠江論壇

  本屆知交會邀請了來自中國、美國、德國、英國、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超過60名重量級嘉賓與會。同時,成功舉辦了第十三屆泛珠三角區域知識産權聯席會議,有力推動泛珠區域與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融合發展。

  本屆“知識産權珠江論壇”包括一個主論壇和六個分論壇,其中主論壇主題為“知識産權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分論壇主題分別為: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知識産權論壇、知識産權運營論壇、知識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論壇、知識産權産業領袖高峰論壇、知識産權軍民融合發展論壇、高校及科研機構高價值專利及應用論壇。

  本屆知交會發佈了兩個知識産權方面的排行榜。其中廣東中策知識産權研究院發佈了“2018年中策中國企業專利創新百強榜”。胡潤百富和匯桔網聯合發佈了《中國企業知識産權競爭力排名百強榜》。兩個排行榜中排名前十的企業,廣東均佔了40%,充分顯示了廣東作為國家知識産權大省的牢固地位。同時,相關排行榜的研究發佈均為廣東本土的知識産權研究機構,説明瞭廣東在知識産權智庫建設和智力資源的集聚方面已具備一定基礎。

  促成一批重要合作項目落地

  在11月7日的開幕式上,共計9個重大知識産權合作項目舉行了簽約文本交換儀式。此外,北京知識産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和廣州開發區産業基金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涉及規模為2億元的廣州人工智能知識産權投資基金;廣州凱得融資擔保有限公司與廣州知識産權交易中心簽訂金額2億元人民幣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戰略合作協議。

  在11月7日下午舉行的“知識産權運用與保護綜合改革試驗高峰論壇”上,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聯盟宣告成立。該聯盟由我國知識産權界泰斗、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原校長吳漢東教授召集,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支持下成立。

  在為期兩天的展會上,一批參展單位先後利用論壇、專場活動和展區活動,發佈了一批知識産權服務新項目,涉及知識産權管理、質押融資、專利保險等。如廣州凱得融資擔保有限公司發佈了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産品“知保融”;平安財險和華進聯合代理公司聯合發佈“專利侵權保險”;粵高專利商標代理有限公司發佈了“掌知勢”企業知識産權管理系統等等。

  打造全國知識産權交易中心,是廣東省基於國內外經濟發展形勢,對知識産權事業發展作出的具體部署。今年8月,省政府印發《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知識産權運營和交易中心,持續辦好廣東知識産權交易博覽會。對於本屆知交會,廣東省給予了高度重視,相關領導對知交會的舉辦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國家知識産權局大力支持本屆知交會的籌備,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也給予了指導和支持。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産權局)將認真研究將知交會作為重要抓手,繼續推動全國知識産權交易中心建設,努力開創知識産權事業發展新局面,為加快建設富於創新活力和一流營商環境的粵港澳大灣區提供有力支撐。

  文/圖:粵知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