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全國首個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臺在廣州正式上線

2019-06-18 16:44: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全國首個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臺18日在廣州正式上線。省二醫 供圖

全國首個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臺18日在廣州正式上線。省二醫 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以下簡稱省二醫)6月18日在廣州正式上線全國首個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臺。該平臺免費向公眾開放,通過AI及大數據分析健康情況,描繪“健康畫像”,預測健康“走勢”,開出健康處方。同日,省二醫獨家發佈《廣東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藍皮書》(以下簡稱《大健康藍皮書》)。

  據了解,傳統的健康管理中,存在著諸多的痛點。比如只注重靜態異常指標的發現,缺乏對個人健康的長期趨勢跟蹤管理。當指標真正有問題的時候,其實已經屬於疾病狀態。體檢只發現了疾病,但並沒有做到預防疾病。大部分的體檢缺乏有效的健康干預計劃,讓異常指標持續異常,沒有體現健康管理的真正作用。

  為了摸清楚現代人群的健康狀態,省二醫分析了從200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長達12年在省二醫進行健康體檢的525341人次的體檢數據,研究分析出了首部《大健康藍皮書》,繪製出了廣東人的基礎健康畫像:肥胖患病率6.6%、高尿酸血症30.3%、高血糖5.4%、高血壓10.2%、高血脂15.9%和骨質疏鬆8.2%。《大健康藍皮書》顯示,20-30歲人群的高尿酸血症檢出率從2010年的18.7%快速增長到了2018年的35.4%,且近5年內都穩定在3成左右。為了有效管理健康,省二醫推出了全國首個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李觀明接受記者採訪。省二醫 供圖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李觀明接受記者採訪。省二醫 供圖

  據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李觀明介紹,省二醫利用AI智慧體檢醫生設計了“千人千面”的健康干預的解決方案,是一整套的健康管理方式,包括針對生活習慣、行為習慣、飲食習慣、心理狀態、預防保健、藥物干預的漸進式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大健康管理平台中的各項功能目前在不斷深化迭代,隨著採集健康數據的不斷增多,這些海量基礎數據將會進一步優化人工智能平臺,讓專屬個人健康畫像越來越精準。

  李觀明表示,大健康管理平臺將利用人工智能為健康人群做出高危風險預判,繪製個人基礎健康畫像,更重要的是還將預測個人的健康發展趨勢。這個健康管理公益平臺將幫助群眾做好健康管理和制定科學干預方案,真正幫助群眾實現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健康管理終極目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廣東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藍皮書》發佈。省二醫 供圖

《廣東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藍皮書》發佈。省二醫 供圖

  據介紹,關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健康管理平臺”微信號,會發現有健康畫像、健康監控等14項功能,從檢測、評估、干預、監測四大方面對人體健康進行管理,實現數字健康管理閉環。與此同時,人工智能是平臺的一大創新特色。在平臺上,有 AI西醫、AI皮膚、AI中醫。其中AI西醫可以智慧診斷300多種常見病。AI皮膚對34種常見皮膚病的準確識別率達到了95%。AI中醫可辨識體質。平臺後面還有專業的醫生幫忙“管好病”。該院健康管理師將提供健康指導。如需復診又不想跑醫院,可通過平臺連結上該院互聯網醫院的醫生進行諮詢、開處方,還可以選擇處方流轉,到院外取藥,非常方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