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19創交會首次設立中科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

2019-06-21 12:15: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中科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粵港澳專場活動現場。攝影 朱子榮

中科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粵港澳專場活動現場。攝影 朱子榮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以下簡稱創交會)6月21日在廣州廣交會展館開幕。本次創交會是以國家雙創戰略為指導構築的創新型、平臺型、開放型、樞紐型國際化創新創業成果品牌盛會。 

  本次展會中國科學院首次組團參展,共有中科院院屬20家單位51個項目參展,展覽地點位於人才成果展區,其中三家單位7個項目參加路演。值得一提的是,中科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首臺國産質子治療示範裝置”,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可見光智慧家居系統、超視距鐳射選通三維成像技術産業化、大功率led燈、LED育苗系統”,中科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高端衍射光柵製造技術、超冗余模組化靈巧協作機器人、帶有力觸覺反饋的智慧假肢手、歐比特衛星高光譜載荷研”等項目在會上亮相,受到與會領導和企業家的高度關注。

  創交會開幕首日,中科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首次登陸2019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共有841件專利,起拍價最低2萬元,最高800萬元。今天拍賣會現場拍賣12項專利成果全部成交,總成交額396萬元。此外還有一項專利包現場簽約成交,受讓方為中科前衍(深圳)工程科學發展有限公司,轉讓方為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專利,組合包名稱為“新型材料粉化技術”(共7項專利打包),簽約金額800萬元。本次拍賣會由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辦公室、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聯合主辦,旨在發揮創交會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作用,通過專利拍賣將中科院實驗室裏産生的大量科研技術服務於市場應用,推動廣州市科技創新與産業融合。

  作為中國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科學技術最高諮詢機構、自然科學與高技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中國科學院有各項有效專利5.4萬件,80%以上都是發明專利。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及廣州市的産業特點和定位,中科院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將參拍專利與廣東各地提交的企業技術需求進行自動匹配,匯聚了841項專利技術,涉及智慧製造、制藥、新能源、積體電路、計算機系統、人機交互、虛擬現實、環境保護與水處理、生物技術等多個領域,將為廣東省企業推薦更貼近省情的專利産品。

  拍賣會上,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化學研究所、廣州能源研究所、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重點推薦了“資源植物的綜合開發利用”、“基於可見光光固化的3D列印”、“燃氣熱泵技術”、“高負荷地下滲濾污水處理複合技術”等四項成果。中科院力學研究所與中科前衍(深圳)工程科學發展有限公司簽署了“新型材料粉化技術(共7項專利打包)”轉讓協議。

  據介紹,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緊抓實辦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指示精神,去年11月18日中科院與廣東省政府簽署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合作協議。今年5月6日,中科院與廣州市在京簽署了共建廣州南沙科學城、中科院明珠科學園協議。中科院廣州分院作為中科院機關派出機構,在中科院黨組和廣東省委省政府領導下,正與省市有關部門共同推進中科院重大科研任務和成果落戶廣東,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發揮引領支撐作用。

  中科院知識産權運營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表示,2015年10月,國家修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明確國有知識産權作為國有無形資産的轉移轉化可以不進行評估,算是真正開啟了專利的運營。為了讓存量專利快速地轉化到企業去,中科院在2016年啟動了相關計劃。隋雪青稱,通過專利拍賣這種方式可以快速的實現科研成果轉移轉化,改變了以往用專利投資這種比較繁冗的方式。對於中小企業來説,中科院專利拍賣絕對是一個值得開發的金礦。

  據悉,中科院廣州分院、廣州市科技局、廣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廣州市市場監管局(知識産權局)、廣州市科學技術協會為本次拍賣會支持單位。拍賣會由中科院知識産權運營管理中心、廣州高航科技成果轉化有限公司承辦,廣東華友拍賣行有限公司負責拍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