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白雲機場出境旅客“一次檢查”即可通關

2019-09-26 16:06: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海關與安檢代表現場簽約(曾浩宇 攝)

海關與安檢代表現場簽約(曾浩宇 攝)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關悅、機場宣):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旅檢部門與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安檢部門26日簽訂《“三互三聯”聯合檢查模式聯繫配合協議書》,廣州白雲國際機場T1、T2航站樓海關出境旅檢現場海關、安檢正式實施“三互三聯”聯合檢查。出境旅客只需接受“一次檢查”,即可辦結通關和登機手續,人均通關時間節省50%。

  “三互三聯”聯合檢查是海關推進跨部門一次性聯合檢查的重要探索,通過與安檢部門“後臺互享信息、技術互相培訓、現場互相支援,機器聯合判圖、專區聯合檢查、依法聯動處置”,將海關查驗和機場安檢作業由串聯變並聯,實現不同部門之間口岸監管資源的共享。

  在T2航站樓國際出發大廳,22條安檢通道如今變成“海關、安檢聯合檢查區”,兼具海關查驗和安全檢查功能。通道前方,標有海關“申報”和“無申報”標識。與通道一墻之隔的聯合判圖室,海關關員和安檢工作人員共同對旅客行李物品進行X光檢查。離通道後方不到50米的海關出境查驗區,則變為“海關集中處置區”,X光查驗異常的行李將在這個區域進行開箱查驗。

  據了解,今年7月1日“三互三聯”聯合檢查模式開始試行,海關旅客行李物品檢查部門與機場安檢部門實現優勢互補,有效攻克重點難點圖像,形成“1+1>2”的良好局面,合作成果初步顯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現場的海關與安檢聯合檢查的標識(曾浩宇 攝)

現場的海關與安檢聯合檢查的標識(曾浩宇 攝)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與安檢部門的聯合檢查,已在托運行李監管方面實行多年,並取得良好成效。2005年,海關與安檢部門在白雲國際機場T1航站樓開展聯合檢查,邁出“全國第一步”。為解決出境旅客迅速增長的監管難題,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在全國率先推行出境流程改造,將通關環節“後移”,與安檢部門共用托運行李分揀線,實施遠程後臺查驗。2015年,廣州白雲機場海關與安檢部門施行“存疑三共”查驗模式,對可疑行李共同開箱處置,累計查獲毒品走私案件55宗,繳獲冰毒超過100千克。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旅檢一處副處長陳新羿在現場介紹説,此次實施的“三互三聯”聯合檢查實現了旅客手提行李和托運行李的全覆蓋。海關監管順勢嵌入到安檢作業流程中,在提升監管效能的同時,可大幅改善旅客通關體驗。

  近年來,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智慧空港”建設步伐加快。全國首臺旅客自助申報機投入使用、首個進出境旅客通關申報小程式上線運行,“出國寶”智慧終端便利入境手續辦理、32條智慧體溫監測通道築起口岸疫情防線、海關旅檢風險分析系統提前鎖定風險旅客、行李追蹤系統精準攔截風險行李……“自助托運”免除排隊煩惱,72 條“刷臉安檢通道”和128 個“刷臉登機口”實現旅客“全程自助、刷臉登機”。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作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要航空樞紐,聯通了廣東與世界的貿易往來。便利的通關體驗吸引更多旅客出行和航司進駐,航線網絡覆蓋全球220多個通航點,約80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此運營。今年前8個月,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進出境航班超過7.5萬架次,同比增長約4%。進出境旅客吞吐量超過1248萬人次,日均超過5.1萬人次,同比增長約8%。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