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第三屆東盟地區論壇渡運安全研討在廣州開幕

2019-11-12 17:43: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華珊 韋巍):11月12日,記者從廣東海事局採訪了解到,第三屆東盟地區論壇(ARF)渡運安全研討會在廣州開幕,來自亞太地區18個國家的政府海事和外交官員、國際海事組織、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國際渡運協會、世界海事大學以及國內航運界的專家學者共102名代表參會。本次研討會由中國海事局、泰國海事局共同主辦,廣東海事局承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部分參會嘉賓合影。主辦方供圖

  部分參會嘉賓合影 供圖 主辦方

  中國和東盟地區論壇其他參與國、國際組織的代表和專家,在會上共同回顧分享了2017年以來東盟地區論壇渡運安全研討的經驗,重點就亞太地區非公約涉客運輸船舶安全現狀和發展趨勢、渡運安全最佳實踐和管理經驗、國際海事組織“加強國內渡運安全”議題的實施、創建區域渡運安全專家工作組等話題展開對話與交流。

  本次會議是中國與亞太國家積極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願景2025》、《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落實《中國-東盟海事教育培訓與發展戰略》的又一重大舉措。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楊新宅副局長表示,全國海事海事系統長期致力於客渡船安全管理工作,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總結並形成一套符合發展中國傢具體需求的客渡船安全管理經驗。在國際海事組織(IMO)第100屆海上安全委員會上,中方系統介紹了中國渡運安全管理模式、經驗與挑戰,為各成員國和渡運業界闡述了中國方案,贏得了各方的高度關注和積極反響。迄今已經與東盟國家共同主辦三屆渡運安全研討活動,與研討會各方持續深化區域渡運綜合治理交流與合作,一步一個腳印努力將願景與共識轉化為具體行動。中方願繼續在東盟地區論壇機制框架下,以第一屆東盟地區論壇渡運安全研討會期間全體通過的《廣州宣言》為重要遵循,不斷推動區域渡運安全合作邁上新臺階,為實現國際海事組織提出的將渡運船舶事故人命傷亡減半的崇高目標而不懈努力。

  廣東毗鄰港澳、面向東盟,是中國與東盟團結合作的橋頭堡。過去三年間,中國在廣東舉辦了包括三屆渡運安全研討等十余場中國-東盟、中國-亞太區域海事合作活動。近10年來,作為全國“六區一線”重點水域,廣東轄區珠江口水域和瓊州海峽水域涉客渡運保持了“零傷亡”記錄,在實踐領域為中國方案的輸出提供了有力支撐。

  本次研討會東盟共同主席泰國海事局猜察副局長表示,泰方自2018年鳳凰號客船事故後持續改善國內渡運安全狀況,支持秉承“廣州聲明”形成的共識,與中國和區域各國加強渡運安全合作。菲律賓島際航運協會彼得.安格勒感謝中國海事局舉辦研討會並提供分享最佳做法的平臺,這將積極促進渡運安全文化和渡運現場安全發展,促進渡運業界提升安全作業標準。國際渡運協會代表貝爾德博士表示,渡運安全的主要困難在於推動政府層面在渡運安全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促使渡運行業的監管法令和安全操作流程更為合理。國際渡運業界非常高興看到中方持續努力在區域渡運合作,和在國際海事組織積極推動討論渡運安全,期待中方引領全球渡運安全發展,提供更多資源。斐濟和基里巴斯海事官員表示,作為太平洋島國,我們缺少支撐海事服務的專業技術和法律框架,以及期待改善渡運船舶和碼頭硬體條件。期待與中國攜手協作,共同致力於減少渡運事故及其人員傷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