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徐聞海事處南山海巡執法大隊隊長:戴著口罩完成春節第十六年的堅守

2020-01-31 20:13: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瀠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易世麟 黃鳴鶴):瓊州海峽是連接海南和祖國大陸的民生大通道,是全國“六區一線”重點監管水域。今年春運,過海旅客日均約6萬人次。春運期間,正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高峰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如何保障萬千旅客平安過海,如何全面做好防疫控疫工作,成了廣東徐聞海事處南山海巡執法大隊隊長麥貳同志最關心的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給旅客監測體溫。廣東海事局 供圖

  1月20日,學習強國上的一則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了麥貳的格外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有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的勢頭。時值春運高峰期,作為一名14年黨齡的共産黨員,他警覺的意識到,官方公佈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人傳人的情況,那也就意味著,瓊州海峽每日過渡數萬名旅客,人員流動性極大,執法人員防護措施的準備工作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於是麥貳迅速將這個信息分享給南山執法大隊的同事查看,立即向大隊成員進行提醒,並嚴肅説道:“此次疫情目前雖然感染人數不多,但我們不能輕視,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我們不要被傳染,更不要成為無意識傳染者,傳染給他人”。話畢,便拿起手機,在縣城裏訂購了一批口罩。大隊裏的年輕同志對麥貳突如其來的嚴肅面孔嚇得一怔,反應過來後,才意識到事情可能真的比想像的嚴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

聯合相關部門督促落實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廣東海事局供圖

  1月22日,口罩基本已經全部售罄,不過,依靠麥貳前天訂購的一批口罩,還能勉強支撐幾日。為進一步加強對疫情防控的力度,麥貳主動走訪了轄區的港口單位,並對每一艘到崗船舶登輪檢查,督促準備好口罩、體溫計、消毒劑等工具,對登輪旅客逐一進行體溫檢查,對候船廳、餐廳等人員密集的地方集中做好通風和消毒措施,發現疑似病症及時上報有關單位,全力避免疑似病症旅客登輪。

  1月23日,在對“粵海鐵1號”輪的登輪檢查過程中,一名旅客不解,試探性的向麥貳問道:“為何總見你們緊張兮兮,疫情離我們那麼遠,完全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嚴重吧!”麥貳聽後示意同事先去檢查後面的旅客,自己便將手機拿出,將目前疫情的發展情況和嚴重程度告知旅客。旅客聽後便從口袋拿出一個早已皺巴的口罩,嚴實的戴了起來。下船後,麥貳向身邊年輕的海事小夥説道:“現在很多旅客因為信息閉塞、不了解疫情,所以不以為意,這時候需要我們去普及、去安撫、去宣傳,來引起他們的重視,別怕別人説你多管閒事,現在的閒事就是天大的事”。説罷,麥貳前去消毒、洗手、更換口罩,等待下一艘船舶的到來。

  1月24日,正值農曆除夕,麥貳暫時完成了值班工作,準備回家,突然接到航行中的“粵海鐵4號”船舶報告,船上出現一例肺炎疑似病例,病人是一名兒童,目前正處於高燒不退的階段。麥貳當即要求船長做好全員防護工作,將該名兒童及家人進行隔離觀察,並在第一時間聯繫海口市衛健單位,隨後向上級領導申請留下值守,等這一切處理完畢,他坐在凳子上,向愛人發了一條短信“有任務,晚點回,勿等”,便又開始聯繫船方。

  1月25日,經海口市醫院隔離觀察一天並檢測後,確認“粵海鐵4號”輪報告的疑似兒童並未感染新型肺炎病毒,只是普通的感冒。當日上午,海口市發佈公告,將對湖北省過海登島旅客實行集中醫學觀察14天,這造成了大量湖北省牌照的車輛滯留在雷州半島。雷州市公安局值班人員詢問麥貳關於湖北省旅客車輛滯留情況,在對滯留情況進行簡單介紹後便又投入對旅客宣傳和船舶的監管中去了。

  今年,已是麥貳堅守在崗位的第十六個春節。他是湛江海事局眾多衝鋒在一線的黨員之一,也是基層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代表之一,正是這些黨員,共同築成了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截至1月31日,在麥貳和他的同事共同努力下,粵海鐵航線船舶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未發現一例疑似病例,數十萬旅客安全過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