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機器人聯盟”現身防疫一線

2020-02-29 18:42: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沈甸):“注意!未佩戴口罩!”2月25日,在廣州市越秀區西華路華業大廈附近的社區疫情防控檢查點,一款個頭小小、行動敏捷的機器人“攔住”了一位沒有正確佩戴口罩的路人,發出告警信息。這是南方電網廣東能源技術公司自主研發的防疫巡檢機器人,它具備了人臉識別、口罩測試、高精度人體測溫等多項功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2月25日,南方電網廣東能源技術公司自主研發的防疫巡檢機器人防疫巡檢機器人在社區執行任務。(楊英儀 攝)

  隨著廣東全省各地居民生活及生産經營日趨恢復節奏,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的“機器人聯盟”也齊齊上陣,出現在居民社區、電網變電站當中。據了解,在防疫期間,廣東電網“機器人聯盟”共巡檢819台次,發現和跟蹤設備異常8項,並及時採取措施。在防疫保供電人員和物資緊缺情況下,巡檢機器人各顯神通,在疫情阻擊戰中充當奇兵,為抗擊疫情和保障正常生活及生産營業添磚加瓦。

  防疫巡檢機器人社區上崗

  記者在現場看到了這位新上崗的“社區防疫巡檢員”。這款機器人身材小巧,全部展開後身高約0.7米,體重40公斤,佔地不足0.3平米,一個成年人可以輕易移動。它由四輪驅動行走,自主定位導航,非常靈活,能追著人跑,也會自己繞開障礙物。

  “我們在社區應用時,它看到口罩遮住嘴巴但沒遮住鼻子的路人,也能立刻準確識別出來,並且發出語音警報。”防疫巡檢機器人研發團隊的技術負責人楊英儀博士介紹這款機器人還兼具人臉識別功能,在戴好口罩的情況下,也能做到日常刷臉打卡,為上班族提供了“不摘口罩刷臉簽到”的安全保護。而人體測溫功能可以達到±0.3℃的高精度,進行移動篩查,與後臺系統智慧聯動,實現遠程實時告警。

  除了這兩大功能外,防疫巡檢機器人還具備遠程監控、可視化指揮等特點,它的內置電池可續航8小時,能自動回倉充電,無需休息,全天候運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南方電網廣東中山供電局500千伏文山變電站“機器人聯盟”。(胡家玥 攝)

  “大眼萌”、“蜘蛛俠”變電站值守

  隨著生産生活重回軌道,廣東各地迎來了一波企業“開張”熱潮,用電負荷也隨之增大。變電站裏的“機器人聯盟”出動,在站內開展無人化、零接觸的巡視維護工作,成為科學戰疫的新利器。

  在中山500千伏文山變電站裏,除了巡檢人員外,還多出了幾個不一樣的身影——只見智慧巡檢機器人“大眼萌”正在高壓場內巡視開關位置、表計顯示是否處於正常運行狀態;GIS室和繼保室內的繼保巡檢機器人“蜘蛛俠”,正一絲不茍的檢查電氣設備是否有異常信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

  南方電網廣東中山供電局500千伏文山變電站的二次巡檢機器人“蜘蛛俠”正在巡視保護屏櫃運行狀況,可以及時發現設備異常信號。(胡家玥 攝)

  “智慧機器人可實現對電氣設備自動巡視測溫的功能,當設備出現異常時能夠標識異常,迅速鎖定故障並上報信息,我們運維人員只需要坐在後臺機終端,收取機器人傳輸上的圖片和數據加以判定即可。”文山變電站值班長王樂對機器人的實用性讚不絕口,“人機協作”的工作模式,不僅減輕了站內人員日常運維壓力,還避免了在疫峰區域外出巡視交叉感染的風險,使工作更加靈活、高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南方電網廣東中山供電局500千伏文山變電站的值班人員正在使用巡檢機器人的巡視功能檢查高壓場設備狀況。(胡家玥 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