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鐘南山:既要嚴防境外輸入 又要加強國外交流

2020-03-13 09:29: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12日下午4時,廣東省舉行疫情防控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鐘南山指出,當前既要注意加強對輸入性病例的管控,也要加強和其他國家的溝通交流,與全球一起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最近在北京、上海、廣東、甘肅等地陸續出現了境外輸入性確診病例。鐘南山表示,輸入性病例往往看起來並沒有太多症狀,相當一部分都沒有發燒的情況。鐘南山表示,這個情況跟一開始中國收集了將近1100例病人的情況有點類似,也就是差不多一半的人都沒有發燒,僅僅是咳嗽或者一般的感冒症狀。但是,他們到了中國以後,進行檢測確診新冠肺炎。

  “我相信,他們不會説病得很重才來中國。”鐘南山分析透徹,“這説明國外的一些人,對自己的情況還不夠重視,覺得出差沒什麼問題。所以我們就需要更多的進行監測了。”

  3月份以來,廣東深圳已發現3例境外輸入性新冠肺炎病例,分別來自英國、西班牙和法國。鐘南山以深圳為例,提醒與國外關係密切的城市應該注意境外輸入性病例已經成為新的傳染源。他建議,應該加強對輸入患者的管控,避免境外輸入患者成為新的傳染源,做到入境人員14日隔離或對其進行核酸檢測。

  發佈會上,鐘南山提到要加強與國外的溝通。他最近給歐洲做了一個視頻講課,跟美國哈佛大學有過三次學術交流,還跟日本、新加坡、意大利、香港特別行政區等國家和地區有一些交流。他發現,在認識上仍然有很大差距。“非常重要是加強跟這些國家包括老百姓和醫務人員之間的交流,讓他們更多地提高警惕,才有可能全球戰勝疫情。”

  11日,世界衛生組織評估認為,此次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徵,並強調將本次疫情稱為大流行,是為了再次呼籲成員國,為改變疫情走向,投入更大的政治承諾和更多資源。鐘南山以意大利為例,意大利的病死率接近6%,會産生很多包括醫療資源、病床,醫生的照顧問題等等。他強調,新冠肺炎具有很強的傳染性,需要非常強力的干預。“我呼籲各個國,響應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呼籲,能夠有一個國家層面的干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