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提速新基建 特高壓植入超級心臟

2020-03-19 16:08: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世界首個特高壓多段混合直流輸電工程昆柳龍直流輸電工程±800千伏龍門換流站日前開始安裝超級心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1

作業人員對柔直換流閥組件開始安裝作業  楊惠平攝

  昆柳龍直流輸電工程全稱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特高壓多端直流示範工程,是世界首個柔性直流換流站工程,也是國家防治大氣污染的重點項目,主要將雲南清潔水電送往廣東、廣西,促進雲南清潔能源的消納,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克服疫情影響,全力推進特高壓工程建設。施工安裝人員在約十幾個籃球場大小的閥廳內啟動“心臟植入”這一核心工作——安裝首個柔直換流閥的閥組件。不久的將來,這個動力十足的“超級心臟”將跳動起來,承擔起將長距離輸送過來的直流電轉換成日常使用的交流電的重任,為廣東經濟發展和千家萬戶提供源源不斷的電力供應。

  作為世界首個柔性直流換流站工程,昆柳龍直流輸電工程施工建設涉及多項新設備及新技術,安裝工序多,安裝精度要求高。承建方廣東電網能源發展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採用新材料及科技手段,有序推進工程建設,讓科技戰“疫”更加智慧、高效。

  廣東電網能源發展有限公司龍門換流站電氣A標項目總工程師謝妙添介紹,為使安裝環境滿足高標準的防塵要求,施工方對閥廳地面進行滿地膠防塵鋪設,同時運用全塵埃粒子計數器進行空氣監測,每60秒數據採集分析。除了保證安裝環境“夠乾淨”,還要保證安裝設備“夠穩”。謝妙添表示:“相比常規懸吊式閥塔而言,該工程閥塔採用支撐式安裝,每個閥塔有16個底座,各底座相互間高低差有效控制在±1毫米。”

  目前,廣東電網公司已建成西電東送“八交九直”共17條輸電線路,據了解,相比常規特高壓直流,特高壓柔性直流輸電具有更加明顯的經濟性與環保性,是構建智慧電網的重要裝備,在應用於輸送新能源發電時,可省卻給換流器提供工作電壓環節,即無需配套建設容量達新能源發電3倍的火電,減少能源消耗,從而大幅降低新能源發電輸送系統的整體成本,有助於將清潔能源輸送得更遠、更平穩,在孤島供電、城市配電網增容改造、大規模風電場並網等方面具有較強技術優勢,有效推動新能源電力大規模使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