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無症狀感染者超百例 指定多家醫院承擔境外人員核酸檢測

2020-04-17 08:17: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截至4月15日,在廣州的外國籍人員累計確診病例39例,累計無症狀感染者102例。廣州市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處長夏海暉16日在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表示,為進一步降低境外疫情擴散風險,全面落實入境人員全覆蓋閉環管理,科學調整防控策略,近期廣州市專門指定16家三級醫院,承擔在廣州的境外人員核酸檢測工作。

  夏海暉表示,廣州鼓勵在穗外籍人員前往定點醫院接受核酸檢測,尤其在疫情前後有境外旅居史的,可能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接觸的,甚至出現發熱、呼吸道等症狀的,只要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符合核酸篩查要求的,就可以接受核酸檢測。

  這16家檢測定點醫院覆蓋了廣州全市11個區,還有專門為外籍兒童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的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珠江新城院區。目前16家醫院已指定專門區域,細化優化了採樣、送檢、檢測、結果發放和信息推送等工作流程,抽調了有外語能力的醫務人員,配備翻譯設備等,確保為所有在穗外籍人員提供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已解除集中醫學觀察的外籍人員,在解除觀察後的第7天和第14天,需要攜帶《核酸檢測通知書》等相關材料,主動到定點醫院接受核酸檢測。

  4月份以來,廣州市、區兩級疾控中心對多個商品批發市場、多間餐廳、多間酒店或者公寓進行消殺後評估,採集樣本304宗,覆蓋1500多個點, 結果均為陰性。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表示,這説明廣州市公共場所、病家及小區環境等環境消毒工作落實良好,在這些場所通過常見接觸部位引起感染風險非常低。

  另外,根據疫情防控的需要,廣州對可能存在感染風險的外籍人士及其相關聯的中國居民進行集中醫學觀察。這些外籍人士多數是在廣州長期生活學習的,和廣州市民一樣。經過甄別,沒有去過高風險場所,而且兩次核酸檢測陰性的人員,解除集中醫學觀察。張周斌表示,所採取的措施與前期開展國內疫情防控所採取的措施一致。

  中共廣州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岳向陽表示,廣州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城市。疫情防控期間,人員出入要出示的個人健康二維碼,穗康碼,目前已經推出了中、英、日、韓、法多種語言版本,分色標記功能已覆蓋所有在穗人員,包括外籍人士。

  他強調,人員出入要看穗康碼的顏色,而不是皮膚的顏色。歡迎所有在穗已經康復的以及經檢測排除感染風險的外籍人士加入到廣州大家庭當中,守望相助,抗擊疫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