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我們都是深圳人》系列之:漁民村村民鄧國華

2020-08-23 12:04: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專稿: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週年的特殊日子,我們邀請各行各業的建設者們講述在深圳“築夢”、“追夢”、“圓夢”的故事。向改革開放的“開荒牛”致敬!向先行示範的“弄潮兒”致敬!向每一位深圳人民致敬!(策劃:李海鋒 記者: 陳惠婷)

  

  (點擊上方按鈕可直接收聽)

  本期主角:

  鄧國華,深圳市漁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深圳市羅湖區漁民村村民。今年40歲的他與深圳經濟特區同齡,見證了特區40年的變化。

  漁民村與香港一河之隔。上世紀五十年代村裏滿是魚塘,村民靠捕魚撈蝦度日。八十年代沐浴改革春風,漁民村大力發展養殖業,開辦來料加工廠。全村33戶村民,家家都成了萬元戶,33棟小洋樓拔地而起………富起來的漁民村是當時全國第一個“萬元戶村”。

  40年滄海桑田,漁民村現在是一個現代化的花園式住宅小區,村民過上了幸福優質的生活,“萬元戶村”也發展壯大成“千萬元戶村”。

  黨和國家領導人曾多次來此視察,與幹部群眾交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深圳市羅湖區漁民村與香港一河之隔,曾因“中國第一個萬元戶村”轟動全國。圖為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2月8日來到漁民村,在村民鄧國華家中了解居民生活情況。資料圖

  圖為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2月8日來到漁民村考察,到村民鄧國華家中了解居民生活情況。

  講述全文: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鄧國華,今年40歲。我出生在深圳一個小小的漁村,名叫漁民村。我是個土生土長的本地人,也是深圳特區的同齡人,見證了深圳特區40年的變化。

  改革開放前,深圳還是一個廣東省裏較為貧困落後不怎麼起眼的邊陲小城。相隔一條深圳河的對岸就是繁榮的香港。

      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由於河的兩岸,香港與深圳人民的生活經濟有著巨大的反差,許多深圳人和內地人不顧危險,千方百計偷渡到香港生活定居,引發大規模的逃港潮,在當時轟動深港兩地。

  後來,在1980年,深圳被劃為經濟特區之一,經濟社會和人民的生活水準飛速發展,漁民村也是在那個時候跟著特區的步伐發展起來。在八十年代初期,漁民村每戶家庭年收入已經超過萬元,被稱為特區的"萬元戶村" 。

  到了九十年代,深圳開始轉型升級,村裏成立了股份制公司。政府將城中村的村民規入為城鎮居民,並享有市裏居民同等福利和待遇。從此,深圳特區再沒有農村戶,我們都是深圳人了!

  到了2000年,深圳再一次騰飛,重點改變城中村"臟、亂、差"的城市發展問題,提高居民的生活環境水準。那時,漁民村被列為羅湖區城中村改造試點。

      如今的漁民村是一個環境優美的現代化小區。村民們的收入比40年前翻了幾番,從原來的(一年)幾萬元收入增長到現在百萬收入,過上了幸福、美滿、優質的生活。

  四十年風雨兼程,四十年春華秋實。四十年來,深圳取得的成績,世界人民有目共睹。沒有改革開放政策,沒有人民的勇敢創新,就沒有今天的深圳,也沒有現在的漁民村!

      我相信,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建設下,深圳未來會更加美好!

  我在這裡祝深圳特區四十周歲生日快樂!

  祝深圳牢記使命,繼續前行,敢為人先,再創輝煌!

  祝我們的祖國國泰民安,繁榮昌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上世紀50年代漁民村村民舊居

  上世紀五十年代漁民村村民舊居。資料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上世紀60年代,漁民村蝦滿筐魚滿倉豐收景象

  上世紀六十年代漁民村村民捕魚豐收。資料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靠養殖業富起來的漁民村統一規劃為村民蓋起花園式小別墅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靠養殖業富起來的漁民村統一規劃為村民蓋起花園式小別墅。受訪者提供資料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一九八四年一月二十五日,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視察漁民村

  1984年1月25日,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視察漁民村。資料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上世紀九十年代,漁民村為滿足外來人居住,大量改建出租屋。2000年,羅湖區提出改造漁民村,圖為漁民村拆遷現場

  上世紀九十年代,漁民村為滿足外來人居住問題,大量改建出租屋。2000年,羅湖區提出改造漁民村。資料圖為2001年漁民村拆遷現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004年8月,漁民村重建工程竣工。改造後的漁民村成了一個現代化花園住宅小區,每戶享有1320平方米

  2004年8月,漁民村重建工程竣工。改造後的漁民村成了一個現代化花園住宅小區,每戶享有1320平方米。資料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漁民村村內建設文化長廊,用雕刻記錄漁民村的變遷和發展

  漁民村村內建設文化長廊,用雕刻記錄漁民村的變遷和發展。資料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