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今年上半年廣州農業産業提速增效顯著

2020-08-25 17:41: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州市農業部門主動作為、創新進取,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今年上半年廣州實現第一産業增加值116.17億元,同比增長4.4%;增速在全國19個副省級及以上城市中居第一。

  廣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李仲鎧在25日舉行的廣州市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廣州“三農”工作的多個亮點。

廣州農業今年上半年呈現“三增長”

  其中,廣州第一産業在二季度的增加值同比增長6.2%,比一季度提高3.8個百分點;農林牧漁業總産值202.74億元,同比增長4.3%;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上半年全市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6073元,同比增長4.3%。

重要農産品擴量提質增效,呈“兩增一穩”態勢

  廣州的重要農産品擴量提質增效,種植業增勢良好,早造糧食超額完成任務。今年廣州早稻種植面積16.48萬畝,預計全市早稻總産量5.7萬噸,同比增産20%;全市蔬菜産量170.9萬噸,同比增長3.0%;園林水果産量增長13.9%。廣州上半年漁業實現産值35.9億元,同比增長8.1%。畜牧業生産逐步企穩恢復,規劃實施18個新改擴建生豬養殖項目,計劃總投資達90多億元,項目建成後可新增集約、綠色、循環的生豬産能近200萬頭。

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建設初見成效

  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旨在培育發展規模化、標準化生産基地,提高農産品品質,提升農業附加值。目前,加入合作共建的地級以上城市增至111個,認定“菜籃子”生産基地808個、産品加工企業71家;開啟智慧無接觸售賣新模式。

  另外,6月3日舉辦的重大農業産業的134個項目投資超千億,據全省第一;目前累計15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位列珠三角地區首位。

  廣州還著力培育創建集農業綜合開發、農業創意、田園景觀、農産品展示、休閒旅遊為一體的農業公園。“五一”前夕,106個農業公園和農業公園創建單位集中開園,共接待遊客45萬人次,營業收入近2000萬元,帶動餐飲、住宿收入超2600萬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