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20年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 西江幹線全年貨物通過量達10.5億噸

2021-01-06 17:58: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珠航局):記者1月6日從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下稱“珠航局”)新聞通氣會上獲悉,2020年,珠江水運發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內河貨運量實現企穩回升,穩中有進。其中,西江幹線全年貨物通過量達到10.5億噸,長洲水利樞紐船閘貨物通過量首次突破1.5億噸。珠江水運人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和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中,開啟了“推動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的嶄新篇章。

2020年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 西江幹線全年貨物通過量達10.5億噸_fororder_E20D348F-6426-4772-A13F-AF88BCEB755A

新聞通氣會現場。活動方 供圖

  據了解,2020年西江航運幹線全年貨物通過量達到10.5億噸、同比增長5.1%;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船閘完成過閘貨運量1.51億噸、同比增長3.96%;珠江水系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7.4億噸、同比增長6.4%,其中,集裝箱吞吐量1386萬標準箱、同比下降5.6%。

2020年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 西江幹線全年貨物通過量達10.5億噸_fororder_9F49AB56-58A5-4CA0-9ED0-3A543001A236

珠航局新聞發言人王燦強。活動方 供圖

  據珠航局新聞發言人王燦強介紹,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珠江水系內河貨運量第一季度降幅較大。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珠江水運主要生産指標降幅自4月起逐步收窄,至6月實現正增長,到第三、四季度,主要生産指標保持增長、總體呈加速增長的趨勢。

  王燦強表示,2020年,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珠江水系交通港航管理部門、運輸生産企業千方百計統籌做好防疫物資保障,全力以赴推進水運工程建設復工復産,以建設戰疫情,以建設促發展,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助力國民經濟穩中求進。

2020年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 西江幹線全年貨物通過量達10.5億噸_fororder_4A21BDE3-9C80-4BE2-B641-210354267DB5

貴港港吞吐量突破億噸。珠航局 供圖

  據介紹,2020年2月29日,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工程一期、二期工程等珠江水系全部17個在建水運工程項目實現全面復工復産,工程建設進度加快推進。3月31日、10月30日、12月1日,西江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船閘、北江孟洲壩樞紐二線船閘、西江航運幹線貴港航運樞紐二線船閘先後建成並投入試運行,大藤峽水利樞紐壩上黔江河段航道等級由300噸級提升至2000噸級以上,北江258公里1000噸級航道實現全線貫通,貴港航運樞紐一、二線船閘年單向通過能力達到4300萬噸。標誌著珠江黃金水道建設取得新突破,黃金水道建設更顯成效。

  右江,這條雲南南下珠江、聯通粵港澳大灣區的水運大通道,因百色水利樞紐未同步建設通航設施,右江上游斷航至今已近20年。

2020年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 西江幹線全年貨物通過量達10.5億噸_fororder_52B01DD2-B2AA-4162-9C98-B908AEE33C52

百色水利樞紐。珠航局 供圖

  2020年初,珠航局按照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堅決打贏交通脫貧攻堅戰的有關要求,克服疫情影響,打響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建設前期工作“百日攻堅戰”,充分發揮珠江水運發展高層協調機製作用,促成有關各方就項目法人組建達成一致意見。2020年6月22日,項目法人順利組建。12月26日,項目工可研報告獲得批復,為工程在2021年建黨100週年前開工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9月18日,2020年珠江水運發展高層協調會議在三亞召開。會議審議了《“十四五”珠江水運發展重大舉措(送審稿)》,並圍繞高層協調機制五年成果等主題進行了研討。

  王燦強表示,高層協調機制建立以來的五年正是“十三五”期的五年,是珠江水運發展最快最好的五年。珠江水運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重大飛躍,累計新增三級以上高等級航道1045公里,新增港口碼頭通過能力1.04億噸,黃金水道作用進一步凸顯。同時,在發展中注重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首位:全國第一艘2000噸級純電動內河船在珠江投入營運,廣東實現內河碼頭船舶岸電設施全覆蓋,廣西LNG動力船舶建造數量佔全國總量的1/5,珠江水運以實際行動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20年,珠航局對標交通強國建設要求,充分發揮珠江水系航運規劃辦公室作用,組織“十三五”期珠江水系內河航道規劃實施與建設效果評估工作,科學編制《珠江航運“十四五”發展規劃》《西江幹線航運發展規劃》《珠江航務支持系統“十四五”建設規劃》等系列規劃文件,開創了珠江水運成規模、成體系開展規劃編制工作的先河。

  王燦強表示,“十四五”期,珠航局將全面深化落實西江航運幹線財政事權改革任務、構建西江航運幹線航道管理新格局;加快湘桂、贛粵、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等跨水系重大工程的規劃研究,推動南北向跨流域溝通工程建設;實施百色、龍灘樞紐通航設施建設及紅水河、柳江梯級船閘改擴建工程,強化東西向跨區域水運大通道建設,促進區域貫通加快跨省區航道建設;此外,珠江水系還將全面加強應急能力建設,全面加強信息化建設,全面完善應急協調機制,保障珠江水運大通道安全暢通。實現滿足沿江人民對珠江水運發展的迫切需要的目標,力爭到2025年基本建成暢通、安全、綠色、高效的珠江黃金水道。

  新聞通氣會上還發佈了2020年珠江水運發展十件大事:

  1、戰疫情、促復産,珠江黃金水道建設取得新突破。

  2.斷航近20年的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項目建設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3、部省領導調研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情況。

  4、第五次珠江水運發展高層協調會議在海南三亞召開,研究提出“十四五”珠江水運發展重大舉措。

  5、長洲水利樞紐船閘年貨物通過量首破1.5億噸。

  6、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船閘試通航。

  7、珠江水運行業多措並舉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8、貴港港成為珠江水系首個“億噸內河港”。

  9、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實現班輪化常態運營,兌現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承諾。

  10、都柳江航電一體化建設取得新進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