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高品質穩就業保就業採訪活動啟動

2021-01-07 09:41: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由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辦的廣東高品質穩就業保就業採訪活動1月6日在佛山格蘭仕4.0工業展廳啟動。

廣東高品質穩就業保就業採訪活動啟動_fororder_19A8237B-685C-46AF-BE2F-38591739FB06

廣東高品質穩就業保就業採訪活動啟動。活動方 供圖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的就業。中央將就業擺在“六穩”工作、“六保”任務之首。廣東作為經濟大省、人口大省和就業大省,就業工作關係全國就業大局穩定。

  廣東省人社廳相關負責同志介紹,過去的2020年,廣東全力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六穩” “六保”決策部署,克服國際經貿摩擦、新冠肺炎等不利影響,制定實施穩就業促就業一攬子政策措施,打好“減負擔、促復工、保重點、強技能、重創業”的“組合拳”,全力推動穩就業工作。

  一是減負擔,充分釋放政策紅利保主體穩崗位。截至2020年11月底,為全省285萬家企業減免延繳三項社保費1803.5億元;向167萬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24億元。向7559家企業發放以工代訓補貼13.4億元。“四上”企業三季度末就業人員2227萬人,比二季度末增加52.25萬人;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用工11月底已恢復至去年同期近9成水準。

  二是促復工,多措並舉保障企業復工復産。打造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推動線下線上就業服務深度融合。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網絡招聘對接“兩項機制”,推廣東莞“共享用工”減少裁員的創新做法。組織專機專列專車精準安全接回外省務工人員,全省異地務工人員達3100萬人,其中外省籍務工人員1900萬人。組織16.4萬名技校學生頂崗實習。

  三是保重點,紮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和貧困勞動力就業工作。深挖政策性崗位供給,提供政策性崗位超12.5萬個,目前2020屆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超97%。對離校未就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提供精準幫扶,有就業意願的100%實現就業。開發公益性崗位安置外省在粵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將其穩在崗位、穩在企業、穩在當地。

  四是樹品牌,深入實施“粵菜師傅”“廣東技工” “南粵家政”三項工程。截至11月底,“粵菜師傅”工程培訓6.5萬人次,帶動就業創業15萬人次; “南粵家政”工程培訓28.85萬人次,帶動就業創業44萬人次。技工院校146所、在校生55.8萬人,應屆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達98%以上,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285萬人次。

  五是強技能,成功辦好全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來自全國各地有關院校、企事業單位、行業協會等社會各界共2557名選手參賽,華為、騰訊、南航、西門子等100多家知名企業廣泛參與,廣東取得32金、金牌數佔全國的37%,金牌數、獎牌數和團體總分均居全國第一,為壯大技術工人隊伍、提升勞動者技能水準、促進就業創業創新起到積極作用。

  六是重創業,激發活力拓展創業和靈活就業新空間。建成各級創業孵化基地650家,進駐項目7.6萬個。建設“1+12+N”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舉辦廣東“眾創杯”創業創新大賽,累計吸引參賽項目8.6萬個,60%以上團隊獲獎項目成功落地省內。

  據了解,廣東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好于預期。截至11月底,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20.5萬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三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5.5%,控制在年度目標範圍以內;全省3100萬異地務工人員未出現明顯回流,本省50.8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未就業人員動態清零,對口幫扶省份貧困勞動力在粵穩定就業比例超90%。

  啟動儀式上,廣東格蘭仕集團董事長梁昭賢介紹,去年年初,格蘭仕面向全國發佈招聘約14000人的計劃,包括上萬個一線崗位,3000個應屆畢業生,1000個專家和工程師。2020年12月,在落實年初計劃的萬人大招聘基礎上,格蘭仕宣佈面向全國再追加招聘5000人,其中包括一線技工和智慧製造、數據研發、演算法工程師等方面高級人才崗位。與此同時,格蘭仕堅持以企業轉型升級帶動人才升級,全産業鏈深入推進“全員持證上崗”和“全員技工化”制度。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格蘭仕集團全員持證上崗覆蓋生産系統培訓人數近16000人,面向一線人員的培訓達到392場次,各類專業崗位培訓超過8萬人次。

  本次主題採訪活動為期兩天。來自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日報、新華網、中新社、中國報道、中國勞動保障報、南方日報、廣東電視臺等10余家媒體將親赴廣東企業一線,深入了解廣東企業生産經營、招工穩崗以及廣東貫徹落實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