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穩保就業政策落實落地 企業勇挑重擔開新局擴就業

2021-01-08 19:46: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由廣東省人社廳主辦的“廣東高品質穩就業保就業——中央、省市媒體采風行”活動日前舉行,10余家媒體到廣東企業一線深入了解生産經營、招工穩崗以及廣東貫徹落實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等。

  采風行媒體團在佛山採訪時了解到,2020年1至11月,該市城鎮新增就業80919人。據佛山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局根據佛山市政府出臺的支持企業共渡難關十條政策意見,牽頭印發了《關於貫徹落實廣東省進一步穩定和促進就業若干政策措施的實施意見》《佛山市疫情防控期間援企穩崗政策的實施細則》等文件,健全特殊時期的就業政策體系。同時積極探索實施“先補貼,後備案”的補貼發放模式,有效加快政策落地生效,全年預計發放就業補貼超過1億元,涉及3萬人,充分發揮專項資金在促進就業、預防失業方面的實質性作用。

廣東穩保就業政策落實落地 企業勇挑重擔開新局擴就業_fororder_FF846DC7-AD12-4D68-8D2F-2567C71DBE72

格蘭仕集團車間工人正在生産線上。粵仁宣 供圖

  “休息期間,你們的崗位一個都不會少,你們所有的工資、待遇全部由企業負責。請大家放心。格蘭仕是你們最大的家。”去年1月份疫情剛剛發生的時候,格蘭仕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梁昭賢就面向全體員工幹部發出慰問視頻,承諾決不放棄任何一個湖北人、武漢人,對所有人員承諾“不裁員”“不減薪”。

  據介紹,2020年2月至12月,通過減半徵收社會保險費等政策,格蘭仕累計享受3811萬元社保費減免。另外,因疫情間堅持不裁員並保留所有湖北籍員工崗位並按規定支付報酬,格蘭仕還獲得穩崗補貼137萬元、復工復産補貼228萬元、延遲復工補助1819元/人等本地相關援企穩崗補助。梁昭賢表示,政府的關心支持,增加了格蘭仕發展的信心和底氣。格蘭仕始終堅持“人才是第一生産力”的理念,把政策紅利轉化為人才技能水準的提升和增資擴産,擴大就業崗位上。

  2020年12月,基於工業4.0、開源晶片兩大科技項目的成熟推進與階段性進展,格蘭仕集團宣佈面向全國再追加招聘5000人的計劃,包括一線技工和智慧製造、數據研發、演算法工程師等方面高級人才崗位。

  采風行媒體團走進佛山市順德區天品電器科技有限公司,見證了該公司把獲得政策紅利充分用於穩就業保就業的做法。

  據該公司總經理吳敬開介紹,該公司堅持踐行“人是企業最寶貴的資源”的用人原則,在可持續發展的同時,全力履行社會責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該公司積極調集相關防控物資,及時調整內部管理資源,保障員工及時復工復産的同時全力穩定員工就業崗位,實現全年“零裁員”。

  吳敬開透露,該公司不斷接收來自湖南、廣西、甘肅、青海、雲南、貴州、四川等地的務工人員超5000人次,為他們提供多元化工作崗位,目前已有部分員工走上技術或管理崗位。在接收、帶動少數民族務工人員方面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自2018年12月以來,天品電器加大對四川貧困務工人員的接收力度,在順德區政府、順德區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順德區扶貧辦的帶領下,前後近20次通過視頻面試和現場面試參與四川美姑、雷波、金陽等勞務輸送招聘會,累積接收涼山州務工人員逾600人,現在職的涼山州務工人員逾100人。

  采風行媒體團在東莞採訪時了解到,東莞市全面貫徹中央穩就業、保居民就業的工作要求,實施積極就業政策,疫情期間相繼出臺企業吸納就業、員工返崗交通、機構幫助招工等各項補貼政策。同時全力實施2.0版“促進就業9條”,進一步強化各項政策措施,覆蓋群體更廣、條件門檻更低、補貼力度更大。2020年以來東莞市共發放各項就業創業補貼2.09億元,惠及20.08萬人次。東莞市還在全省率先完成社保退費,2月全省率先社保退費,三項社保險種為企業減負156.4億元。

  在廣東佳居樂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採訪時,該公司董事長陳剛介紹,2020年2至6月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費率減半徵收,按降費前的50%徵收,即按政策規定的2.3%減半至1.15%,佳居樂2至12月共獲減免逾132萬元。佳居樂利用政策獲得的紅利,充分用到企業員工的技能提升培訓上,不但開展公司總部員工大培訓,而且還組織全國近400家經銷商技術骨幹大輪訓,有效地提升了佳居樂員工的技能水準。

廣東穩保就業政策落實落地 企業勇挑重擔開新局擴就業_fororder_5858A40A-9EBA-403E-96F7-18EA87A1FDB7

明安運動器材(東莞)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粵仁宣 供圖

  明安運動器材(東莞)有限公司的“共享用工”是典型的穩就業做法。據介紹,經政策引導,促成了明安公司與長安美泰公司達成“共享用工”協議,由明安公司從4月1日起分5批向美泰公司輸送250名操作及裝配崗位的普工,用工共享時間從4月上旬起至8月中旬止,基本滿足美泰公司人員需求,切實為其緩解了生産壓力。明安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由於公司生産有淡旺季,看到“共享用工”的作用明顯,希望能持續這種有益嘗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