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110三十五年受理報警救助超1億宗

2021-01-11 10:47: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廣州110三十五年受理報警救助超1億宗_fororder_WechatIMG973

廣州110載入“中華之最”。資料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公新文):1986年1月10日,廣州市公安局在全國首創110報警服務台。三十五年來,廣州110共受理報警求助超1億宗。110報警服務台已經成為人民警察隊伍的標誌性品牌,成為感知社會治安穩定的“第一窗口”、濟危救難的第一響應力量。

  三十五年前,廣州市公安局110報警受理範圍既包括刑事治安案件,也包括交通事故、群眾遇難遇險等需要公安機關幫助解決的問題。廣州110開啟了中國警務史上改革創新、科技強警的嶄新時代。

  1996年3月,廣州110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正式確認載入“中華之最”榮譽大典。

  1997年,為提升群眾報警求助的響應速度,廣州公安啟動各區分局110電腦系統聯網,開啟110指揮工作計算機聯網時代。   

  2002年,廣州公安建立110指揮中心,使用廣州110應急聯動指揮系統。

  三十五年來,廣州110指揮基層公安機關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8萬多名,截獲、查獲涉案機動車2.05萬多輛,救助危難群眾超41萬人,報警服務體系日趨完善,成為公安機關警務快速反應、聯合政府相關職能部門應對突發事件的龍頭。

廣州110三十五年受理報警救助超1億宗_fororder_WechatIMG974

上世紀80年代廣州110成立。資料圖

廣州110三十五年受理報警救助超1億宗_fororder_WechatIMG975

現在的110接警大廳。資料圖

  110的開通,標誌著公安工作由靜態管理向動態管理轉變。 廣州公安打通勤務與指揮全鏈條環節,實現街面防控與應急處突力量有機結合,推動多警種、跨部門緊密協作;暢順應急聯動單位(市職能部門)以及鐵路、機場等行業公安溝通協作渠道,實現信息互通、協同處置;整合50多種系統數據資源,集成110智慧接處警、信息處理、動態勤務管理、移動警務指揮等多個功能模組,全新打造一體化指揮調度平臺;推動移動警務在一線勤務中深度應用,指揮信息多方式、多渠道直達警務工作末梢,有力支撐110指揮調度工作智慧化運轉。

  下一步,廣州公安將緊緊圍繞更加高效、更加專業、更加智慧服務群眾、服務實戰的目標,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創新,全面開創110接報警服務新格局,著力培育戰鬥力生成新的增長點,不斷提升警務工作效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