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冬季用電量連續五天接近夏季高峰時段水準

2021-01-13 15:29: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黃勇華、王子強):南方電網統調最高負荷11日傍晚錄得1.97億千瓦的峰值,這是南方電網公司成立以來,首次連續五日出現冬季日用電負荷與夏季高峰時段相當的局面。

  從以往情況來看,冬夏用電負荷一般存在近六千萬千瓦的差值。但今年入冬以來,受經濟持續企穩疊加此輪大範圍寒潮影響,南方電網經營的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地區,用電負荷持續攀升。其中,廣東自1月7日冬季首次破億後,負荷企穩並持續攀升,11日最高負荷達1.048億千瓦。貴州電網用電負荷10次創歷史新高,廣西、雲南電網最高負荷均突破3000萬千瓦大關。

南方電網冬季用電量連續五天接近夏季高峰時段水準_fororder_4

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六盤水鍾山供電局觀冰人員在測量導線覆冰厚度。張亮 攝

  從用電數據來看,龍頭企業用電量升勢迅猛。以廣東為例,2020年12月以來,廣東省用電量出現大幅度增長。根據南方電網數字傳媒科技有限公司經濟運行大數據分析系統監測分析,主要有幾個方面原因。一是製造業産業龍頭企業積極擴大生産,廣東省100家製造業龍頭企業較2019年12月份增長電量9.8億千瓦時。二是工業氣體、模具、化工等“工業糧食”企業為整個工業的增産“備材備料”,德力梅塞爾氣體公司、普萊克斯工業氣體公司等行業知名企業12月用電量同比增長20%以上。三是新基建、傳統基建融合發展,政策刺激效應明顯,新能源汽車充電樁、5G、水泥鋼鐵等領域用電量持續增長,比亞迪、塔牌水泥等公司12月用電增增量均超過1000萬千瓦時。四是工業産品出口大幅增長,家用電器、傢具等行業用電量大增,歐派家居、奧馬電器、格蘭仕等企業12月用電增長超過40%。

  用戶在冬季用電激增,南方電網總調相關專家表示,受電煤燃氣供應緊張、水電枯水期發電能力下降以及主要線路覆冰嚴重等多重因素影響,南方電網電力供應持續偏緊,緊急錯峰、避峰風險加大。

  為保障做好電力供應,南方電網公司已密切跟進電力供需趨勢變化,持續做好防冰抗冰工作,不斷深挖電源側頂峰能力,進一步加強負荷側管理,精心做好供電服務,全力應對本次極寒天氣,確保大電網安全穩定及電力有序供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