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海關多舉措加強口岸食品安全監督

2021-01-14 17:49: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關悅):記者近日從廣州海關了解到,該關重視和加強空港口岸食品安全監督,優化監管模式,助力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口岸食品經營單位提升食品安全信譽等級,2020年轄區內食品安全信譽度A級單位新增49家。

  2020年以來,受疫情影響,進出境口岸航班減少,旅客人數下降,口岸食品經營單位的經營遭受衝擊。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廣州海關優化監管模式,助力企業內強素質,外樹形象,保障食品品質,往更高食品安全信譽等級努力,緊抓國內生産恢復、口岸經濟復蘇發展的契機,危中尋機,打好發展基礎。

廣州海關多舉措加強口岸食品安全監督_fororder_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正在核查食品銷售企業上架商品信息  (白蕓 攝)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正在核查食品銷售企業上架商品信息(白蕓 攝)

  “我們圍繞經營者法律責任、食品安全風險、品質管理體系等維度,對轄區內食品生産經營單位開展多次食品安全宣講活動。”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值機處衛生檢疫科科長羅蘋介紹。

  為提升經營主體食品安全管理水準,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在加大培育力度的同時,查找經營單位衛生管理制度、實際執行情況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漏洞,逐一提出整改、優化方案。通過“雙隨機”方式安排現場衛生監督行政執法對象與執法人員,有效提升食品安全衛生監督工作的監管科學性和執法公正性。

  “得益於海關推動的網格化管理和日常指導,我們對標口岸公共衛生核心能力考核指標進行改進提升,公司于2020年8月6日順利通過食品安全信譽度A級單位評審。”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商旅服務有限公司行銷總監譚偉介紹。

  譚偉所説的網格化管理模式,是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在口岸衛生監督工作中的一項管理創新,它是以地理分佈為基礎劃分衛生監督網格,指定網格管理員,明確食品生産經營單位、機場運營方和海關三方的主體責任、管理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新管理模式。該模式有助於發揮食品生産經營單位、機場運營方在保障食品安全的積極作用,進一步提升口岸食品安全監督工作的效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