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20廣州十大新聞發佈

2021-01-18 11:05: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由環球網與廣州市記協共同主辦的2020廣州十大新聞17日在廣州發佈,“加強黨建引領,改革發展蹄疾步穩”、“科學防控疫情,守護人民生命健康”等獲選為廣州十大新聞。其系列新聞傳播案例、廣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魅力影像及傳播案例也同時公佈。

2020廣州十大新聞發佈_fororder_1

環球網總經理單成彪代表主辦方宣佈評選出的廣州十大新聞(韓希 攝)

  這十大新聞分別是:“加強黨建引領,改革發展蹄疾步穩”、“科學防控疫情,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奮力脫貧攻堅,大愛羊城奮楫爭先”、“堅持創新驅動,推進可持續高品質發展”、“暢通‘雙循環’,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千年商都展現巨大活力”、“推動‘雙城’聯動,‘雙區’建設體現廣州擔當”、“堅持傳承創新,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踐行綠色發展,花城煥發新的時代魅力”、“推進城市治理,市民更具獲得感幸福感”。

  本次2020廣州十大新聞評選以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綱領,圍繞廣州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以廣州市2020年十項重大宣傳工作方向為主線展開,共徵集到近500篇文字作品和200余個影像作品。在根據新聞傳播度、媒體關注度等大數據信息進行初評後,主辦方也邀請到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新聞週刊、中國社會科學院、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武漢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等機構的業界學界專家,共同完成評選。

  這些業界學界專家也通過視頻或來到現場為2020廣州十大新聞發佈送上寄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創新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楊華形容這些作品“感人至深,給人溫暖和力量”;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著名作家李舫表示,廣州的新聞作品集中體現了廣州作為我國開放改革城市前沿的活力、銳氣;《中國新聞週刊》社長呂振亞表示,在非常不平凡的2020年裏,廣州市的新聞宣傳工作在抗擊新冠疫情、推進大灣區戰略和脫貧攻堅等方面“出彩出新”成績斐然;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姚宇認為,這次申報參選的作品緊密結合時代主題,又直通老百姓心中的“最關切”,代表了中國南方新聞工作的最高水準;北京大學國家戰略傳播研究院院長程曼麗評論稱,通過2020廣州十大新聞,能深切感受到廣州這個千年商都在新時代煥發出的青春活力;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中國傳媒大學政府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董關鵬表示,參選作品讓人看到廣州這座城市的十足活力、滿滿溫情、令人肅然起敬的人物和他們與這座城市共同的傳奇;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強月新評論稱,廣州這個千年商都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活力,黨建、抗疫、創新、格局,展示了廣州新一輪改革開放引領者的形象;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認為,人們透過這些新聞,充分感受到廣州社會經濟的全面發展和驕人業績;華南理工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段淳林認為,廣州十大新聞評選是對廣州市委宣傳工作的良好回顧,也為2021年宣傳工作的理論武裝工作不斷強化、精神文明創建有效紮實、文藝社科領域持續繁榮奠定堅實基礎;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羅坤瑾提到,2020年廣州媒體新聞可圈可點的很多,圍繞疫情這個重大選題展開的一系列報道都很精彩,為助力全國疫情防控贏得勝利展現了廣州擔當。

  當日,來自中央駐穗媒體以及當地媒體的代表也紛紛發言回顧了去年的宣傳工作,他們表示,廣州開放透明的發佈機制、信息公開的主動及時是廣州新聞的標誌,也讓這裡的新聞能夠以及時豐富的形式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

  作為智庫專家代表以及本次評審的專家評委,廣州市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張躍國對評選出的優秀新聞作品給予高度評價,透過這些作品,不但讓世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一個全面、立體、真實的廣州,而且通過廣州這個樣本、這扇窗口,更加真切地領略到中國人民鬥志昂揚、意氣風發的精神風貌和時代風采。

2020廣州十大新聞發佈_fororder_3

世界大都市協會秘書長德拉巴爾加為廣州十大新聞評選發來視頻(韓希 攝)

  廣州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它的發展備受國際關注,來自國際組織的代表與多國友人也對2020廣州十大新聞的公佈給予積極評價。聯合國人居署世界城市運動指導委員會榮譽主席、廣州國際城市創新獎國際顧問遊建華稱讚道,廣州具有獨特的城市品牌,不僅是那些被悉心守護的老城區和悠久歷史,還是一種對卓越不懈追求的精神氣質。這種精神氣質是一座可持續、富有韌性並且充滿活力的城市的重要基石。

2020廣州十大新聞發佈_fororder_2

現場主持人宣讀聯合國人居署世界城市運動指導委員會榮譽主席、廣州國際城市創新獎國際顧問遊建華的賀詞(韓希 攝)

  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對本次十大新聞評選活動總結時表示,過去一年,廣州面對疫情防控新聞輿論戰場,主動發聲權威發佈;組建專業工作隊伍加強灣區國際傳播;邀請廣大媒體記者走遍全市每一個角落,講好城市發展故事。在新的一年,廣州將承辦好“讀懂中國”國際會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中國幸福城市論壇等重大國際會議,繼續打造老城市新活力榜單,加強和改進新聞發佈工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