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白雲機場舉辦《品南越故事 賀廣州新年》歷史文化展覽

2021-01-28 18:22: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機場宣):為期2個月的《品南越故事,賀廣州新年——秦漢嶺南歷史及美食文化展》28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二號航站樓美術館內(出發大廳四層)開展,免費對社會公眾開放。

白雲機場舉辦《品南越故事,賀廣州新年》歷史文化展覽_fororder_3-2

展覽一角(本文圖片均由白雲機場提供)

  本次展覽由西漢南越王博物館與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二號航站區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為途經白雲機場的旅客們提供一個快速了解廣州古代歷史文化和飲食文化的機會。

機場特色展覽

  本次展覽選址于繁華的機場航站樓,因此在整體設計上,主辦方力求將南越文化與機場環境融為一體,打造具有機場特色的新年展覽。現場採用了漢代的粗麻布黃色作為主色系,配上漢代的紅黑色做局部裝點,營造具有南越特色的漢代宮廷氛圍。貼窗花是新年的習俗,使用卷雲紋圖案的窗花,也有從機艙往外看的雲層效果。選取西漢南越王博物館的卷雲紋作展覽設計,一是卷雲紋有祥雲之稱,具有祥瑞含義,很好地契合廣州新年的主題。二是卷雲紋特有的雲氣繚繞感與機場相結合,更具有對旅途飛行時祥瑞美好的祝願。

三件文物珍品複製件,十分鐘讀懂南越故事

  考慮到機場快節奏的環境,展覽選取了南越文化最精華的部分,讓觀眾十分鐘讀懂南越故事。在以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圖片展為主要內容的基礎上,挑選了蕃禺銅鼎、錯金銘文銅虎節、銅烤爐等多件文物複製品進行展示,從2200多年前南越立國和蕃禺(今廣州)建城説起,按照南越故事衣食住行廣州新年三個層次,講述南越故事與廣州年俗的歷史淵源。此外,現場還展出了虎小將等文化創意衍生産品,設置了互動體驗區,觀眾可以身處其中,親自體驗古人的衣食生活。展覽在宣傳嶺南傳統文化的同時,也為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獻上一份賀禮。

白雲機場舉辦《品南越故事,賀廣州新年》歷史文化展覽_fororder_3-1

名城廣州,多元一體

  廣州,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嶺南文化中心地、海上絲綢之路發祥地。自秦朝蕃禺建城起,至今已有2200餘年歷史,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南越國,秦末漢初時期的地方政權,是古代嶺南豐富多彩物質文化的重要代表,體現了古代中國中心與邊緣的互動和融合,也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文化基因,是嶺南文化多元、開放、包容的充分體現。

  主辦方表示,希望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