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國賽冠軍陳嘉榮:選擇技校讓我登上世界技能大賽競技平臺

2021-02-08 18:36: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在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上,來自廣東省輕工業技師學院的學生陳嘉榮,一舉拿下商品展示技術項目金牌。經歷過校內選拔、省賽、國賽的陳嘉榮,如今已入圍國家集訓隊。為爭奪世賽門票而努力。每每回想自己的競賽之路,陳嘉榮都不禁感慨:“慶倖自己選擇就讀技校,讓自己能在世界技能大賽競技平臺上挑戰自我。”

國賽冠軍陳嘉榮:選擇技校讓我登上世界技能大賽競技平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208165421

國賽商品展示技術項目冠軍陳嘉榮。受訪者 供圖

  2001年11月,陳嘉榮出生於廣東省汕頭市。在初中的時候,陳嘉榮喜歡上了攝影,常常與朋友一起到處拍攝。在興趣中,他開始慢慢摸索後期修圖、排版設計等。久而久之他喜歡上了設計,他發現原來自己可以自由地創作自己喜歡的東西。

  2017年9月陳嘉榮來到廣東省輕工業技師學院學習計算機廣告專業。同年11月,正逢45屆世界技能大賽商品展示技術項目的選拔。因為有攝影和設計基礎,陳嘉榮在老師的鼓勵下報名參加選拔,並成功入選校內集訓班。這讓喜歡設計的他有了更高的提升。

  但比賽之路並不順利,競賽班裏高手雲集,年齡最小、知識較弱的陳嘉榮在省賽選拔中落選,被安排為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項目校內梯隊選手。

  陳嘉榮沒有氣餒,在接下來的訓練中,他付出比其他人多出幾倍的努力,研究技術要點和工序流程、外出調研實踐、接觸和了解新的時尚元素。

  “設計要學習很多理論知識和很多的實踐”, 陳嘉榮説:“需要閱讀大量書籍和瀏覽許多設計網站和去觀察生活中的事物,到不同地方去增加自己的見識,對設計靈感的積累。施工的時候更是對工藝精益求精,大到板材切割,小到油漆面一點瑕疵都不能有。每天起早貪黑地訓練,有時候一天時間都不夠,我就熬夜通宵在實訓室睡覺。”

  在訓練中遇到技術難題時,陳嘉榮會來回和教練商討,尋找“巧妙”的方法,然後走到工位裏去實施驗證效果,反反復復,直至完美為止,“困難不是一個阻礙,要用自己的實力去征服和挑戰”。

  商品展示技術其實就是商品的櫥窗展示。人類的瞬間只有兩秒鐘,瞬間記憶的內容只有經過注意才會被大腦意識到,進入一分鐘的短時記憶。如何利用兩秒鐘把人吸引住,這需要商品展示設計者有非常獨特新穎的設計思維。

  “真正的設計,不是隨隨便便來的,而是需要深思熟慮。”陳嘉榮説。在他看來,商品展示技術是一個注重商品行銷的項目。為的是更好地展示産品,達到銷售目的,所以市場行銷和用戶心理非常重要。

  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商品展示技術項目需要參賽選手在三天的十八個小時內完成五個模組的考核。在大賽開始之前,陳嘉榮在訓練基地裏進行封閉模擬訓練,模擬比賽的場景,在5立方米的空間內進行櫥窗設計及場景搭建。這是對能力、精力和耐力的三重考驗,陳嘉榮需要有足夠的藝術知識儲備和良好的美術功底才能設計出別出心裁的櫥窗作品。

  回看自己的作品,陳嘉榮覺得,每次比賽都是在激發自己的創作靈感。遇到瓶頸期的時候會迷茫、會不知所措,但在比賽場上跟不同選手們同臺競技,可以學到不同的設計思維,自己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目前,陳嘉榮已入圍國家集訓隊,對於接下來的計劃,他表示,新的目標是在集訓隊的比賽中力爭第一,代表中國參加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當全國第一,代表國家出戰世界,以前的我肯定是想都不敢想。” 陳嘉榮慶倖自己選擇就讀技校,讓自己能有機會在世界技能大賽競技平臺上挑戰自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