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春節期間廣東用電量大幅增長

2021-02-20 10:40: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記者19日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獲悉,春節假期期間(2月10日至2月17日),廣東全省統調最高負荷達5245.9萬千瓦,較2020年和2019年春節假期分別同比增長22.4%、29.1%。全省用電量56億千瓦時,較2020年和2019年春節假期分別同比增長16.4%、26.7%。

除夕當日城鄉居民用電量同比增長近兩成

  因響應國家“就地過年”的倡導,留粵過年人數的增長直接拉動廣東用電量大幅增長。除夕當天,全省用電量較去年增長13.9%,其中城鄉居民用電電量更比去年增長近20%。春節假期期間廣東省各行業用電量較以往均有較快增長。

春節期間廣東用電量大幅增長_fororder_1

南方電網廣東惠州惠陽供電局組織專人對伯恩光學(惠州)有限公司配電房進行用電安全檢查。(曾韻詩 攝)

  伯恩光學(惠州)有限公司有員工9萬餘名,今年有一半員工選擇留守。該公司能源部經理楊敏傑介紹説,今年春節不停工,初四開始正常生産。為保障春節該公司4萬多名員工的生産和生活用電,南方電網廣東惠州惠陽供電局第一時間制定保電方案,同時組織配電運維人員和用電檢查人員在節前到其廠區內生産車間、食堂、宿舍等地進行“全面體檢”,從線路設備、用戶的受電裝置及場所環境進行了“地毯式”檢查。在春節期間組織專人對廠區線路進行特巡特維,測溫測負荷,清理樹障等舉措,落實春節期間“專人專線”應急值班工作,保障企業春節期間生産、生活用電無憂。今年春節假期期間,伯恩公司用電量與去年春節同比增長近三成。

第二、三産業用電量增長迅猛

  據了解,廣東省第二産業從大年初四開始逐漸復工,初一至初六期間,第二産業用電量日均增長率為10.8%,較未有疫情影響的2019年高3.5個百分點。第二産業中的製造業用電增速明顯,較去年春節假期期間同比增長55.7%。製造業子行業中用電佔比最高的前五大行業較去年春節同期增長超六成,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金屬製品業,橡膠和塑膠製品業增長均超八成。

春節期間廣東用電量大幅增長_fororder_2

春節期間,南方電網廣東肇慶鼎湖供電局組織人員走訪多家“春節不停工”企業,確保企業用電安全(梁智相 攝)

  第三産業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較去年春節假期期間同比增長近25%,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增長均超過30%。

  大年初五上,肇慶廣寧縣萬通機械實業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留粵過年的30多名工人正操作著衝壓機加工零部件。該公司董事長蔡木新説,公司去年11-12月份之間,接到有法國、德國、越南的産品訂單,需要加班加點才能完成任務。公司在抓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時,確保了生産線的正常生産。春節期間當地供電部門每天都有工作人員到公司檢查電力供應情況,為企業生産用電提供了保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