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黃埔:全國首個以“趕考精神”為主題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亮相

2021-02-23 14:34: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鐘燚 李欣):2月21日,廣州市黃埔區雲埔街道“一芯為民”黨群服務中心暨“新時代趕考廣場”揭牌,這是全國首個以“趕考精神”為主題的街道黨群服務中心。

廣州黃埔:全國首個以“趕考精神”為主題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亮相_fororder_EC2496E8-B2DD-47B7-B0EB-1196CBEDE1F4

全國首個以“趕考精神”為主題的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在黃埔區揭牌。通訊員 供圖

  該中心是雲埔街道在黃埔區委組織部指導下,將“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與“趕考精神”深度融合,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體,整合升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兩代表一委員”聯絡站、政務中心、社工服務站點、黨建廣場、黨建文化長廊等服務群眾陣地資源,著力打造的集宣傳教育、風采展示、政務服務、文化體育、社會治理等功能于一體的全景式黨建創新“紅色矩陣”。

  雲埔街有20多年的工業發展歷程,規模以上企業達649家,其中不乏捷普、西門子、藍月亮等著名企業;還有中科院長春應化實驗室、黃埔實驗室等8個國家級創新産業平臺,是一個高端製造、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高新産業集群蓬勃發展的街區。

  2020年,雲埔街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産值達1559.2億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00家,佔黃埔區規上工業企業總數的29%。

  據介紹,此次揭牌的“一芯為民”黨群服務中心按照功能版塊劃分為“兩個維護答卷篇”“經濟發展答卷篇”“社會治理答卷篇”“破冰突圍答卷篇”“一芯為民答卷篇”五個部分。

  在該黨群服務中心一樓大廳中央,坐落著雲埔街利用智慧化技術手段打造的“一芯為民”智慧平臺。該平臺充分利用數字城市地理空間,借助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手段,以時空信息為紐帶,匯聚雲埔街道信息資源提供智慧化服務,共包括總平臺和“社區進出管理”“河涌水質檢測”“低窪涵洞監測”3個子系統。目前重點推進的是結合人員智慧監管和疫情防控的“社區進出管理”系統。

  隨著轄內“三舊”改造的推進和完成,未來還將引入包括智慧養老、智慧城管、智慧黨建等一系列功能模組,用“繡花”功夫精準解決居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雲埔街道‘一芯為民’黨群服務中心為雲埔街道、黃埔區增添了一個具有新時代特色的為民服務主陣地,也讓更多黨員、幹部能夠在學習中、工作中、生活中,牢記、篤行、弘揚‘趕考精神’。”黃埔區雲埔街黨工委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雲埔街道將進一步聚焦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在服務群眾、經濟發展、城市更新、社會穩定中,以趕考精神全力打造“新時代答卷”的雲埔樣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