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港國際大港地位穩步提升

2021-02-25 17:58: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隨著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優化船舶調度和引航服務,引導港航企業提升碼頭服務效率與品質,深挖潛能,廣州港的國際大港地位近年來穩步提升。

  廣州市港務局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副局長袁越24日在廣州市新聞辦舉行的“廣州市推進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建設情況”發佈會上介紹説,2020年,廣州港貨物吞吐量6.36億噸,全球第四,其中內貿4.9億噸,全國第一;集裝箱吞吐量2350.5萬TEU,全球第五,其中內貿1445萬標箱,全國第一。

廣州港國際大港地位穩步提升_fororder_2-1

廣州市港務局副局長袁越介紹廣州港推進國際大港建設情況(韓希 攝)

  今年1月,廣州港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5672萬噸,同比增長19.29%,貨物吞吐量創單月曆史新高;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05.97萬TEU,同比增長19.60%;其中內貿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29.01%。廣州港進出船舶4832艘次,創近5年同期最多。

  目前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全線完工,結束了廣州港出海航道單向通航歷史,實現了10萬噸級集裝箱船與15萬噸級集裝箱船雙向通航。全球首個採用北斗導航的自動化碼頭南沙港四期啟動建設,為智慧碼頭建設提供了“廣州方案”。

  廣州港現已開通集裝箱航線226條,開通集裝箱駁船航線近200條,是國內最大內貿集裝箱港和聯通非洲、地中海和亞洲地區的重要樞紐港。成功開通中歐、中亞班列,開通集裝箱海鐵聯運班列11條,糧食散改集班列13條,商品汽車精品班列4條。

  廣州港在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排名也由2015年的全球第28位躍升至2020年的第13位。

  袁越表示,今年開始的十四五期間,廣州港力爭實現港口貨物吞吐量6.8億噸,集裝箱吞吐量2800萬TEU,集裝箱班輪航線260條,其中外貿航線150條。其中,2021年,廣州港計劃完成港航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約48億元;港口貨物吞吐量6.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2410萬TEU;新增集裝箱班輪航線8條,繼續保持廣州港的國際大港地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