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努力打造國際一流航空樞紐建設

2021-02-25 18:00: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廣州近年來努力打造國際一流航空樞紐建設,臨空經濟發展勢頭強勁。

  這是記者從24日廣州市推進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建設新聞發佈會獲得的信息。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曉勇在會上介紹説,“十三五”期間,白雲機場一直致力打造國際航空樞紐建設。2016年至2019年,白雲機場運輸生産業務量整體保持快速增長,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速為7.1%;2020年,在極其特殊和艱難的情況下,白雲機場旅客量達到4376.8萬人次,登頂全球第一位。

廣州努力打造國際一流航空樞紐建設_fororder_4-1

參加新聞發佈會的各部門領導(韓希 攝)

  2016年至2019年,白雲機場的國際旅客量、中轉旅客量、國際通航點均有兩位數的增長,目前國際通航點已連通“一帶一路”34個國家的61個城市,已經成為全球主要的國際航空樞紐之一。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典範。面對灣區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發展機遇,白雲機場正加快推進三號航站樓和第四、第五跑道建設的三期擴建工程建設。該工程2020年下半年正式開工。項目建成後,白雲機場將擁有3座航站樓、5條跑道,遠期可達到服務1.4億人次旅客的規模,將成為全球重要的航空綜合樞紐之一,為旅客出行和貨郵運輸提供更安全舒適、便捷高效的服務。

  出席同一場合的廣州空港經濟區管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馮志堅表示,圍繞國際航空樞紐和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目標,廣州充分發揮白雲機場樞紐優勢,在樞紐建設、基礎設施完善、産業集聚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隨著廣清城際、新白廣城際(廣州北站至白雲機場段)建成運營,花莞高速和機場第二高速北段建成通車,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初步形成。集機場、高鐵、城際、地鐵為一體的空鐵聯運骨架網絡正加快構建,以機場為核心的立體綜合交通樞紐日趨完善。

  依託白雲機場的大規模客貨流量,規劃建設廣州空港中央商務區,該工程建設目前已動工,計劃于2022年基本建成並部分投入使用,將打造集會議、展覽、商務、酒店、文旅、總部等一體的粵港澳大灣區臨空標誌性綜合體,有望發展成為廣州國際航空樞紐能級“升艙”的強力引擎。

  目前,廣州空港已形成飛機維修製造、跨境電商、航空物流、航空總部商務、通用航空、飛機租賃六大臨空産業為支撐,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等創新融合的多元化發展格局。其中跨境電商業務量2020年累計驗放電子清單約1.3億票、貨值約36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2%和119.8%,已連續7年位居全國空港首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