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江門恩平市全面提升師生禁毒防毒拒毒意識

2021-03-03 09:17: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李淵深):記者從廣東江門恩平市獲悉,該市以中小學、中職學校為主戰場,圍繞禁毒“八個一”宣教工作,開展了一系列具有多樣性、創新性、廣泛性的禁毒宣傳進校園活動,全面加強禁毒預防教育宣傳,全力打造具有影響力與號召力的青少年學生禁毒宣傳品牌,提升師生“禁毒、防毒、拒毒”意識,建設無毒校園。

廣東江門恩平市全面提升師生禁毒防毒拒毒意識_fororder_校園禁毒活動 (12)

恩平開展形式多樣的校園禁毒活動。通訊員 供圖

  多形式開展富有成效的宣教活動

  開學第一天,恩平市各校利用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等“規定動作”開展禁毒宣傳教育。恩城地區小學校長為師生上禁毒教育的思政第一課。恩平海外聯誼學校召開《遠離毒品,共享陽光》主題班會課。課堂上,通過觀看禁毒視頻、表演小品《學會向毒品説“不”》和快板《爭做禁毒小衛士》、歌唱《禁毒拍手歌》、展示禁毒手抄報和書法作品等形式,使學生受到一次深刻的禁毒思想洗禮,切實增強了拒毒防毒的意識,獲得良好的效果。

  開展喜聞樂見的宣教活動

  恩平市各校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基礎上,根據各自實際,創新開展各種讓學生喜聞樂見的宣傳教育活動。其中,那吉中學聯合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新會區禁毒辦聯合開展毒品預防教育進校園活動,通過禁毒宣傳大講堂、參觀毒品長廊、禁毒知識現場問答有獎、發放宣傳單張等形式,加深學生對毒品危害的認識,增強拒毒意識。大槐中心小學、恩城二中等學校把學生帶到禁毒主題公園或禁毒宣教室現場教學,開展禁毒宣誓和簽名儀式,讓學生在直觀可感的現場學習中進一步增強拒毒的自覺性。

  廣泛開展家校聯動的宣教活動

  橫陂中學、恩城聯合小學等學校充分利用線上教育形式,組織學生通過網絡觀看禁毒教育專題影片,“線上線下”一體推進禁毒宣傳教育。大槐鎮中心小學在學校的禁毒主題公園開展“綠色人生,健康成長”禁毒活動,學校1308名學生參加禁毒宣誓活動,共同向毒品説“不”,並鄭重承諾從自身做起,自覺抵禦毒品,成為一名“禁毒宣傳小先鋒”。在2021年寒假前恩平市教育局印發了6萬多份致家長一封信和禁毒宣傳海報,開展“不讓毒品進我家”等活動,通過“小手拉大手”,將禁毒宣傳工作向社區、村委延伸,形成強大的宣傳攻勢,著力構建家校聯動禁毒教育宣傳共同體,攜手合力共築禁毒防火牆。

  創新禁毒工作宣傳渠道

  恩平市還舉辦“綠色無毒,健康成長”中小學禁毒微視頻大賽、開展青驕第二課堂禁毒名師TALK“一堂禁毒課”作品徵集活動和恩平市中小學“健康人生,綠色無毒”禁毒宣傳漫畫優秀作品集徵集活動等大型活動,利用抖音、微信公眾號等網絡矩陣進行禁毒宣傳教育,創新禁毒宣傳新模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