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破繭成蝶的當代雜技劇《化·蝶》重塑經典

2021-03-08 18:06: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破繭成蝶的當代雜技劇《化·蝶》重塑經典_fororder_第一幕第二場2

雜技劇《化·蝶》劇照。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提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出品,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創作演出的當代雜技劇《化·蝶》3月5-7日于廣州大劇院首演。

  《化·蝶》由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總經理兼藝術總監吳正丹與著名雜技表演藝術家魏葆華領銜主演,與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100余位中青年演員聯袂演出,以雜技、舞蹈、戲劇等多元藝術語言講述亙古梁祝傳説,具有極高的藝術品質和審美價值。演出期間,觀眾掌聲如潮,單是一場表演觀眾鼓掌次數高達80多次,喝彩讚嘆聲不絕於耳。

  自雜技芭蕾《天鵝湖》後,吳正丹和魏葆華獲得了一個響亮的頭銜——“東方天鵝”。兩人作為肩上芭蕾的創始人,吃了許多的苦。可在面臨演繹新劇《化·蝶》時,兩人發現還是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例如,吳正丹在魏葆華頭頂做足尖踹燕動作,便有3年未對外表演過,想要將此完美呈現,重拾昔日輝煌,實力、毅力、努力,缺一不可。

  2020年9年,主創人員與雜技演員們走進排練廳,為期7個月的刻苦訓練正式展開。為使每一幕的劇情能夠清晰傳遞給觀眾,快速將觀眾帶入舞臺情境,整場表演足足加入了32項雜技節目,其中不乏大量群體節目,從而對整體默契度和演員動作熟悉度也有著極大考驗。

破繭成蝶的當代雜技劇《化·蝶》重塑經典_fororder_第一幕第三場3

雜技劇《化·蝶》劇照。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提供

  好劇非一日練就。據不完全統計,至今演員們已經把表演動作訓練了至少上萬次,全劇也已聯排30次,只為《化·蝶》在舞臺上完美呈現。

  吳正丹希望《化·蝶》能夠成為留得下、傳得開、叫得響的藝術精品,在國際舞臺上講述中國故事,也期望以此提高中國雜技的品味、藝術層次。

  據悉,首演之後該劇目將前往佛山、深圳、江門等地進行廣東省內首輪巡演,隨後再擴大至北京、上海等多省市開展表演。待國外疫情緩和、文娛市場復蘇之時,該劇院還計劃把《化·蝶》帶到更多國家,讓本土劇作登上國際舞臺,向世界觀眾展示中國雜技藝術的無窮魅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