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BIM技術驅動家裝企業數字化崛起

2021-03-20 13:40: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十四五”規劃草案》中提出,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日前在廣州舉行的“洞見新科技:家裝數字進化論”——尚品宅配BIM技術研討會上,多位中國BIM行業專家學者及企業高層,通過對BIM技術在家裝行業應用的深入探討,驅動家居企業加速進入家裝數字時代。

BIM技術驅動家裝企業數字化崛起_fororder_專家媒體團參觀尚品宅配東寶展廳1

BIM技術在家裝行業應用受關注。活動方 供圖

  據了解,過去,BIM(建築信息模型)技術一直廣泛應用於建築行業。而家裝跟建築有著大量的共同痛點,比如施工信息難表達、易出錯、工期延誤、成本超預算、完工結果不確定等。與建築相比,家裝所涉及的對象相對較少。BIM技術可以像應用於建築一樣在家裝行業發揮巨大的價值。

BIM技術驅動家裝企業數字化崛起_fororder_華建集團華建數創(上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顧問專家王承

華建集團華建數創(上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顧問專家王承。活動方 供圖

  華建集團華建數創(上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顧問專家王承指出,BIM是企業信息化轉型非常必要的手段,可以應用在整個設計和施工階段包括透明管控以及線上線下工作的協調,以及幫助企業聚焦在客戶層面上的後端運營。

  除此之外,通過BIM和CIM(城市信息模型),還可以在建築全生命週期中通過模型進行數據傳遞和交互。談及在家裝領域的應用,中建四局BIM負責人羅冠鑫認為,家裝行業使用BIM進行數字化協同工作模式來提高項目品質及用戶體驗産生深遠影響。最終,基於BIM可視化,實現家裝智慧設計、智慧施工的新變革新業態,為家裝産品的整體最終成果交付提供更優質的技術支持手段。

BIM技術驅動家裝企業數字化崛起_fororder_住建部中國建設協會BIM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建築信息中心專家張鵬飛

住建部中國建設協會BIM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建築信息中心專家張鵬飛。活動方 供圖

  住建部中國建設協會BIM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建築信息中心專家張鵬飛在《基於大數據智慧化技術在我國裝飾工程中應用和展望》中分享:“BIM技術利於優化設計方案,控制整體造價。無論是什麼樣的個性化訴求通過BIM都可以得到迅速反饋、即時服務。”

  針對長期以來的家裝痛點,尚品宅配將BIM技術應用到家裝領域,為顧客提供免費的BIM設計,通過可視化技術讓顧客在裝修前就可以看到施工全過程、全工藝的真實模擬,讓顧客看得明白、看的懂。

BIM技術驅動家裝企業數字化崛起_fororder_尚品宅配集團董事、總裁周叔毅

尚品宅配集團董事、總裁周叔毅。活動方 供圖

  尚品宅配集團董事、總裁周叔毅認為,家居企業數字化能力是未來整裝走向整裝工業化的必要能力,而BIM將成為尚品宅配推進整裝發展的重要利器。目前尚品宅配7家直營分公司及其他幾個子品牌都已推進整裝業務,應用BIM系統管理的在建整裝工地有1000多個,未來會有更多城市開通整裝服務,逐步實現全面轉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