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科技創新“拼命三娘”和閒不住的“技術流”

2021-05-04 16:40: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沈甸):在南方電網公司,有一支年輕的科技創新隊伍,剛剛獲得2020年度南方電網“十大傑出青年”的周丹和劉堯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周丹是南方電網首個重大科技專項攻關團隊核心成員,主持及負責科技項目5項,她研發的創新成果應用於南方電網、國家電網近700台變壓器,在電力變壓器安全運行領域産生重大影響,其中兩項研究成果經院士專家鑒定為整體國際領先。

南方電網科技創新“拼命三娘”和閒不住的“技術流”_fororder_3

周丹(前左者)與IEC青年專家現場交流。(本文圖片均由南方電網提供)

細心:攻堅全國首臺“主變透視眼”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有一支高學歷、高素質、凝聚力強的“女性青年博士天團”,她們既是科技創新工作中的奮進“攻堅手”,也是生産現場工作中的衝鋒“娘子軍”。作為該研究院一員的周丹博士,長期奮戰在電力變壓器領域創新前沿陣地,被譽為“拼命三娘”。周丹團隊耗時一年研製出全國首臺掃頻阻抗儀樣機,這項南網重大專項成果“主變透視眼”能夠在現場快速、準確判斷主變繞組是否變形,但較為笨重的外形影響了其在全省推廣使用。

  對於這項關乎上千名現場人員基層減負的大事,周丹團隊一致決定——改!他們克服重重困難,給設備實施“瘦身計劃”。經歷了反復設計、調試、驗證,把大元件替換成小元件,有線傳輸升級為無線傳輸。經過團隊40天吃住現場、3個月400多次修改調試,“透視眼”設備終於“瘦身”成功,其重量從100斤減到10斤!目前“主變透視眼”已在廣東省推廣應用,大幅減少現場檢測時間,受到廣泛好評。

耐心:推動中國標準“衝出去”

  2019年,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推薦周丹參加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主辦的中國IEC(簡稱國際電工委員會)青年專家暨國際標準化青年英才選培活動,經過個人演講、現場模擬、英語小測試、答辯等綜合考核,周丹從近百名青年代表的層層激烈角逐中脫穎而出,成為5名2019年IEC青年專家(中國)代表之一,代表中國參加了第83屆IEC大會和青年專家論壇,在30多個國家的88名青年專家代表中樹立了友好自信、開放共贏的中國青年形象。

  周丹表示,參加國際交流讓她深刻感受到,雖然中國在特高壓建設、大電網運行等方面領先於發達國家,但在標準話語權和引領力方面與國外仍有差距。為此,近兩年她依託公司平臺,一直致力於積極參與國內外標委活動,希望能努力推動中國標準“走出去”!

  

  世界首個柔性直流配電網系統工程是國家能源局“互聯網+”智慧能源示範項目。南方電網廣東珠海供電局系統運行部副總經理劉堯作為核心骨幹,從項目立項到建成,參與了項目關鍵技術研究、工程建設、技術協調、系統調試、知識産權材料編制等所有環節工作。

高速運轉的“陀螺”

  由於當時國內柔性直流配電網技術資料不足,從系統研究、工程設計、設備製造,再到現場施工、運行調試,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技術難題。主要負責項目物理配電網架建設的劉堯深感“壓力山大”,工程建設過程實際成了他“死磕”一個個技術設備的過程。他的同事表示:劉堯從未在淩晨1點前入睡,每天組織3、4次技術協調討論會,每月2、3次連軸轉出差是常態,劉堯就像個高速運轉的陀螺。

  一次,為解決關鍵技術設備難題,劉堯放棄國慶假期找到設備廠家,7天組織召開20余次技術協調討論會,進行100多次試驗。經反復修改完善,才最終確定最佳技術方案,為工程提供了可靠品質保障。

技術創新的“頭雁”

  劉堯的身邊經常聚集著一批愛鑽研、幹實事、勇於創新的年輕人,他們基本上都是“技術流”。

  珠海橫琴電網承擔著對澳門供電和服務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雙重重任,對供電可靠性要求極高。劉堯積極參與珠海橫琴高可靠性智慧配電網規劃建設工作,助力建成投運全國首個20千伏網格化閉環運行的雙環網饋線組,相關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為提升可靠性,劉堯帶領“技術流”們牽頭成立攻堅小組,翻閱大量國際資料,調研國內頂級廠家、高校和科研單位,與近20個單位開展技術交流,研究“雙鏈環”網架和二次終端與自愈方案,創新解決橫琴電網大面積PT燒熔絲等大量複雜技術難題。2020年11月19日,珠海47條配網中壓饋線全部投入自愈運行,自愈轉電時間僅需300毫秒。這個轉換電速度讓人完全感覺不到停電。

  近年來,劉堯帶領團隊累計完成國家、南方電網重大科技項目等10余項,他個人獲得中國電力創新大獎特等獎等多個獎項。

南方電網科技創新“拼命三娘”和閒不住的“技術流”_fororder_5

劉堯(左)將自己在智慧電網領域的工作經驗,運用到雲南電網楚雄祿豐供電局的線損管理中,使得相關指標得到明顯提升。

跨了專業仍是“高手”

  2020年7月開始劉堯到雲南楚雄祿豐供電局挂職,分管市場行銷,雲南電網楚雄祿豐供電局市場行銷部經理錢奎旭介紹説,儘管跨了專業,但劉堯仍然是高手。

  一到祿豐,劉堯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帶著專責跑供電所,了解情況後推出一系列客戶服務能力持續提升措施,創建“電力服務直通車”,客戶服務指標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第一、二季度“獲得電力”指標均為100分,在楚雄10家單位排名第一。

  西部地區部分電網線路設備相對老舊落後,劉堯從調查研究入手,採取先易後難的方法,從基礎檔案開始進行源頭治理。他十分重視客戶“電力獲得感”,對於客戶故障問題,他通過大量走訪調研提出10個方面,40項整改措施,配網故障減少44次,同比下降29%。

  挂職期間,劉堯還參與了雲南電網可靠性攻堅提升頂層設計方案,因地制宜,將東部的先進經驗與雲南電網實際情況結合,助力提升電網供電可靠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