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專家表示 國貨品牌迎來出海熱潮

2021-05-29 14:50: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日前在廣州舉辦的天貓新國貨彩粧出海先鋒研討會上,有關業內專家表示,國貨品牌正迎來出海熱潮,未來三至五年是關鍵機遇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天貓新國貨彩粧出海先鋒研討會現場

天貓新國貨彩粧出海先鋒研討會現場。活動方 供圖

  當下國貨彩粧加速出海,“中國粧”正在全球走紅。據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國化粧品出口量為75.25萬噸,出口金額達到31.39億美元,趕超2018年、2019年全年的化粧品出口額,後兩者分別為25億美元,27.74億美元。

  據ZEESEA滋色市場總監賀濟才介紹,ZEESEA滋色2019年銷售額突破15億,2020年開啟“品牌出海”戰略,佈局Amazon等國際電商平臺,併入駐日本最大藥粧連鎖店松本清,截至目前覆蓋松本清門店近2000家,此外還鋪設了日本集合店、商超等超2000家銷售點位。

  數字經濟智庫高級研究員胡麒牧表示,“由於疫情影響,國外部分産業元氣尚未恢復,未來三至五年是國貨品牌進入海外市場的良機,特別是彩粧品牌,國際消費者對於具有文化特色的産品更容易接納。”胡麒牧同時強調,數字化賦能是最有效的提升出海競爭力的手段。數字化可在研發、設計、生産、供應鏈、行銷、渠道等多方面賦能彩粧行業。“目前品牌數字化佈局更多是在最後兩環節,但快消行業市場變化很快,除了行銷和渠道的數字化,還需要通過數字化,迅速跟隨市場變化,實現柔性生産。”

  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建議,國貨品牌一方面需要培養專業的跨文化背景團隊,去接洽不同文化背景的合作商;另一方面也需要有效精準地和不同文化背景的消費者溝通。從“中國粧”走紅全球,可看到“中國製造”如今走上了與一線品牌直接競技的舞臺,國貨品牌更要沉下心來塑造品牌文化價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