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江門恩平市:鐵腕禁毒成效卓著

2021-06-27 09:59: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江軒):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記者來到江門恩平市,在這裡無論是街道、社區村居、學校、旅遊景區、農場,各種禁毒宣傳蔚然成風,全民禁毒深入人心。自去年以來,恩平市各級部門全面推進“黨管禁毒、保障禁毒、鐵腕禁毒、全民禁毒、標本禁毒”各項工作措施落實,並取得階段性成效。

江門恩平市:鐵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東城鎮社區禁毒主題公園.JPG

東城鎮社區禁毒主題公園。圖片均由通訊員提供

  自2020年9月,恩平市被國家禁毒委列為禁毒重點關注地區以來,恩平市委市政府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追究、強化保障落實、強化清查打擊、強化戒治管控、強化幫扶救助、強化宣傳教育、強化科技創新等八大強化措施,將禁毒“摘帽”作為“一號工程”,成立了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的雙組長制重點整治指揮機構,貫徹落實第一議題制度,高效部署、高站位壓實禁毒工作責任,不斷推動禁毒重點整治工作深入開展。

江門恩平市:鐵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東城鎮中學禁毒主題公園.JPG

東城鎮中學禁毒主題公園

  恩平市鎮(街)設立禁毒一體化辦公場所,專職工作人員增加至128人;組建一村(居)一輔警專職隊伍,實現零的突破;市禁毒辦聯合團市委、各鎮(街)加強禁毒志願者服務聯盟恩平市支部建設,目前全市已登記禁毒志願者增加至10439人。

江門恩平市:鐵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牛江鎮就業幫扶基地小康農場.JPG

牛江鎮就業幫扶基地小康農場

  通過整治,恩平市在廣東省、江門市禁毒部門的幫扶指導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禁毒委的統一部署,嚴格執行“以打開路、打防並舉、綜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方針,推動形成“黨政主導、層級落實、部門協同、全民參與”的工作思路。市、鎮(街)兩級黨委政府上下聯動,並延伸至村(居),形成“市—鎮(街)—村(居)”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禁毒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本市毒品治理長效機制。

江門恩平市:鐵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吸毒康復人員阿棠在牛江鎮就業幫扶基地小康農場學習種植技術.JPG

吸毒康復人員阿棠在牛江鎮就業幫扶基地小康農場學習種植技術

  2020年6月,在公安部禁毒局的指揮協調下,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組織江門禁毒部門警方在山東省菏澤市公安局的配合下,成功搗毀-個“K粉”制毒場,共抓獲制販毒嫌疑人26名,查處吸毒人員51名,繳獲制毒物品800千克及制毒設備一批,繳獲毒品氯胺酮約1公斤,毒資人民幣13萬元。該案件的偵破,從根源上切斷了恩平市毒品流入的渠道,毒品的斷供促使消費市場的全面萎縮,對推進重點整治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江門恩平市:鐵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東城鎮邑康家園禁毒中心.JPG

東城鎮邑康家園禁毒中心

  各鎮(街)以邑康家園為陣地,緊緊依託廣東省吸毒人員社會化管控系統,打造禁毒專職人員、禁毒專業社工、一村(居)一輔警三支隊伍,實行現市、鎮(街)、村(居)、村(居)民小組四級聯動網格化服務管理,落實所內提前介入、出所無縫對接、分類分級管控、病殘應收盡收、美沙酮藥物替代治療五項機制舉措,全面實現對戒毒出所721名社戒社康人員綜合執行率達100%,沒有出現肇事肇禍案事件。

江門恩平市:鐵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良西鎮花海景區禁毒宣傳教育陣地.JPG

良西鎮花海景區禁毒宣傳教育陣地

  構建以鎮(街)、場所、成員單位牽頭,萬名禁毒志願者、社工、禁毒媽媽聯盟等團體共同參與的宣傳隊伍,形成場所、企業、單位、家庭、村居、學校等全覆蓋的毒品預防教育宣傳模式,通過派送手冊折頁、知識宣講、現身説法、以案説法、重要節點主題活動、“全民禁毒樹新風”粵劇小戲巡演、共唱禁毒歌、禁毒手機彩鈴、共繪一墻畫等形式新穎、內容豐富、通俗易懂的方式,把識毒、防毒、拒毒知識送入千家萬戶,激勵社會大眾參與禁毒工作,大大提高了社會各界對禁毒的認知度和關注度。

江門恩平市:鐵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那吉潭角村委會村居禁毒主題公園.JPG

那吉潭角村委會村居禁毒主題公園

  此外,恩平充分發揮市級三位一體禁毒教育基地的輻射影響作用,建成主題公園、宣傳長廊、學校宣教室等各類禁毒教育陣地100多個;開闢禁毒公交線路,利用公交車、公交站點推廣禁毒宣傳;在市各重要出入口、主幹道設置了大中型禁毒廣告牌73塊;在全市各商業場所的廣告屏滾動播放禁毒公益宣傳視頻和標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