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首個區級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在廣州黃埔啟用

2021-07-03 15:34: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焦嬋娟 梁曉婷):10多個部門聯合入駐,“一站式”解決矛盾糾紛,群眾信訪“一扇門進出”,矛盾糾紛化解“最多跑一地”……日前,全省首個區級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廣州市黃埔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正式啟動運營。

全省首個區級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在廣州黃埔啟用_fororder_EAA5CB78-DAEB-4FA5-8A20-62EEA951D8C9

廣州市黃埔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正式啟動運營。攝影 李劍鋒 

  黃埔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雲埔街黨工委書記雷虎表示,建設黃埔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創新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又一有力舉措。該中心進一步整合社會治理力量資源,做優一窗受理,集成方法手段,強化科技支撐,按照“矛盾早化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結訪在區級”的思路,不斷完善群眾信訪事項“急事急辦、簡事快辦、繁事精辦、難事認真辦”工作機制。

  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

  “太方便了,一進入中心,從諮詢服務台,取號,到辦理完成都非常順利,工作人員很專業。”早早前來中心辦理業務的陳小姐説,她因小區物業管理問題要進行信訪諮詢,之前來來去去找了好幾個部門,耽誤了很長時間,但都沒有滿意回復,而當天在中心很快就搞定了。

  黃埔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位於水西路12號執法綜合大樓1-5層,建築面積達6000平方米。該中心堅持“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思想,以“一盤棋”的運營理念,設置服務窗口、功能中心、品牌調解室、功能室、專調委等五大功能區。目前有信訪、司法、法院、檢察院等10多個部門,採取常駐、輪駐、隨駐相結合的形式聯合入駐辦公,按照“實戰、實體、實效”的要求,各負其責,統分結合,齊抓共調,一對一受理調處,力求“一站式”解決矛盾糾紛,並按層級管理原則,逐步將中心拓展延伸至街鎮街、社區。 

  “變‘多中心’為‘一中心’,讓群眾信訪‘一扇門進出’,矛盾糾紛‘一攬子調處’,助推矛盾糾紛化解‘最多跑一地’,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黃埔區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副書記張帆表示。

  據介紹,黃埔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推動各方力量參與矛盾糾紛化解和社會治理,將群眾信訪訴求綜合服務中心、社會風險研控指揮中心、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調解中心等多中心統籌,實現社會治理資源從物理整合到有機融合,中心成為應對重大風險的“指揮部”、匯集情報信息的“參謀部”、解決治理難題的“服務部”,實現矛盾聯調、治安聯防、問題聯治、服務聯抓、平安聯創。

  品牌調解室入駐,為群眾解心結

  在黃埔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一樓,有間“安心驛站”工作室,工作室內大多用淡綠,乳白,淺黃色墻壁和傢俱裝飾,讓人走進即感覺心情平靜舒心。引人注目的是,工作室內有一個小沙盤,旁邊還有著擺滿各種房子、動物、傢俱小模型沙具的櫃子。

  “前來信訪的群眾多多少少都會有些負面情緒,有些可能還會很激烈,這個時候,我們會請他們進來,請他們喝杯茶,聊聊天,讓他們擺擺沙盤。通過遊戲方式溝通,我們可以分析對方當時的深層心理狀態,從而可以作出有針對性的安慰輔導,盡可能地幫助他們平復情緒。”安心驛站負責人、廣州市雲馨心理諮詢服務中心創始人范馨元説。中心成立之前,范馨元在區信訪局的心理諮詢工作室已工作三年,幫助不少前來信訪群眾作心理輔導。

  以“安心驛站”為典型,為更好調解矛盾糾紛,有針對性地紓緩信訪群眾情緒,中心還設置若干品牌調解室,包括老兵調解工作室,馬萬峰調解工作室,陳英和解工作室,紅英調解工作室,甄妮家事調解工作室,賴莉青律師調解工作室等。中心還設有若干專調委,包括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委、勞資糾紛調解委、物業糾紛調解委、交通事故調解委等。這些工作室、專調委充分發揮優秀調解工作室及基層工作者的“品牌效應”,形成各類調解組織的優勢互補,形成社會協同、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清官難斷家務事,有很多糾紛也都是家庭矛盾,我們邀請這些品牌的有經驗的工作室入駐,就是希望通過一些溫馨的方式,幫他們緩解情緒,解決問題。”黃埔區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副書記張帆表示。

  應用新技術,治理一張網

  黃埔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堅持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智慧共同體,將大量高科技力量應用到社會治理的日常運用中,一攬子展示了黃埔區智慧治理新高地。

  在這裡,可以看到通過物聯網、大數據、AI、高通量等新技術,具有全國領先地位的智感安防實驗室;搭建的“遠程視頻調解+司法確認”平臺,為當事人提供在線受理、諮詢、調解、速裁快審、授權見證、轉辦分流等服務,實現群眾調解“雲受理”;“令行禁止、有呼必應”綜合調度平臺上的智慧治理模組,可及時掌握矛盾糾紛發生的重點區域和焦點問題,進行預警提示,構造“黃埔矛調大腦”;線上調解人員庫、專家庫、案例庫、法律法規庫,可第一時間為調解員化解矛盾糾紛提供線上引導和支持服務,打造調解業務“掌中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