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21年珠江片區“中國航海日”活動“線上+線下”舉行

2021-07-08 17:32: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羅春艷 曾瑩):7月8日,由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牽頭舉辦的2021年珠江片區“中國航海日”活動,以“傳承百年志 開啟新征程”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舉行。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珠江片區“中國航海日”活動以“傳承百年志 開啟新征程”為主題,旨在弘揚革命精神,傳承航海文化,凝聚發展力量,為珠江水運“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營造良好氛圍。

  專家雲在線 航運“微論壇”

  此次活動邀請了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廣東省海員工會,廣東、廣西、貴州、雲南及海南交通運輸廳、港航管理部門、航運院校、航運企業等專家、代表出席線上“微論壇”,共同分析珠江水運發展態勢,解讀相關政策,展望“十四五”規劃和發展藍圖,為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指引方向。

  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建華在論壇上提出三點倡議:一是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的不竭動力,落實“十四五”時期發展任務,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強支撐和保障。二是充分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傳統水運基礎設施賦能,加快建設經濟高效、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珠江水運新型基礎設施。三是更好發揮珠江水運發展高層協調機制在落實規劃中的重要作用,凝聚省部合力,加快解決制約珠江水運發展的重大問題,推動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

  大家表示要傳承航海精神,賡續紅色血脈,接續奮鬥“十四五”,著力在基礎設施攻堅、服務效能升級、綠色平安發展、航運人才培養等方面發力,加快推動水運高品質發展,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進。

2021年珠江片區“中國航海日”活動“線上+線下”舉行_fororder_航海日照片1

“尋紅色足跡 看珠江巨變”專題活動正火熱進行中。圖片均由通訊員提供

  尋紅色足跡 看珠江巨變

  作為航海日系列活動之一的“尋紅色足跡 看珠江巨變”專題活動正火熱進行中。從珠江源到出海口,貫穿珠江沿線省區,沿著紅色足跡,挖掘和梳理屬於珠江流域的“紅色記憶”,呈現珠江航運蓬勃發展態勢,弘揚珠江水運發展正能量。該活動將在珠江水運雜誌等行業媒體平臺進行專題宣傳報道。

2021年珠江片區“中國航海日”活動“線上+線下”舉行_fororder_航海日照片2

“愛我母親河——珠江”宣講活動

  “愛我母親河——珠江”宣講活動進校園

  為進一步弘揚絲路精神和鄭和精神,傳承航海文化,宣傳珠江水運發展歷程和成就,激勵廣大學子積極投身珠江水運事業,珠江航務管理局組織有關專家、團員青年編寫教學內容,開展“愛我母親河——珠江”宣講進校園系列活動。目前,宣講團已完成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廣西交通運輸學校等校園宣講,下一步,還將走進更多校園。

2021年珠江片區“中國航海日”活動“線上+線下”舉行_fororder_航海日照片3

開展捐資助學活動

  捐資助學 情滿珠江

  為鼓勵青少年投身於航海事業中,也為珠江水運發展培育後備力量,今年,由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廣東省海員工會、珠江航運事業發展基金會聯合有關港航單位、航運企業繼續舉辦捐資助學活動,向廣東海洋大學、廣州航海學院、廣西交通運輸學校、雲南交通運輸職業學院、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等5所交通專業院校的100位航海專業學子提供資助,並在珠江源所在地——雲南省曲靖市沾益第三中學設立“珠江航運獎學金”。同時,還將向珠江流域及西部地區中小學校捐助物資,改善辦學條件。

  據統計,截止2021年,珠江片區“中國航海日”活動捐資助學近兩千人,總捐助金額600余萬元,惠及珠江水系四省區20余所相關院校優秀學生、貧困學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