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南沙姑娘郭怡琪出征東京奧運會

2021-07-17 15:47: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謝子亮):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名單近日正式公佈,其中,來自廣州市南沙區大崗鎮東隆村的郭怡琪作為國家擊劍隊女運動員成功入選,將參加東京奧運會擊劍項目的女子佩劍團體賽。

廣州南沙姑娘郭怡琪出征東京奧運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7114639

來自廣州市南沙區大崗鎮東隆村的郭怡琪。資料圖片

  “能夠參加奧運會,感覺很開心很興奮,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奧運夢,整個人都‘沸騰’了。”將於7月19日隨隊出發到東京的郭怡琪在備戰間隙,通過手機和記者分享了她的激動心情,“我這次參加的是團體賽,希望和隊友們一起努力,把我們最佳狀態展現出來,站在領獎臺上為國爭光”。

  因身材高挑“意外”成為擊劍隊員

  郭怡琪與擊劍結緣其實是一次“偶然”。郭怡琪還在上三年級時,番禺體校的一位教練來到東隆小學挑選適合學習擊劍的孩子。郭怡琪從小身材高挑,便被選出來按要求做了幾個測試身體協調性的動作。

  “只是感覺很新奇,很好玩。”郭怡琪回憶説,她回家後和父母分享了這件趣事,結果父母也十分支持女兒去嘗試學習一下。

  入校半年後,郭怡琪因表現優秀被選到廣州市體校繼續訓練,後來又調到廣東省二沙訓練中心附屬中學參加訓練。多年的訓練,郭怡琪慢慢愛上了擊劍,並將其作為自己的事業。“我很喜歡打團體賽的時候,無論是落後還是領先,都是大家一起加油一起拼,一起分享喜怒哀樂,就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郭怡琪説。

  記者了解到,2013年,郭怡琪獲世界青年錦標賽個人第八名,同年參加國家青少年集訓,後又在亞洲青少年錦標賽上獲個人第一名、團體第一名。2015年被選入國家隊。2016年則是郭怡琪獲得第一個全國個人冠軍的一年,全國比賽總積分排名第一。

  戰勝傷病終圓夢

  奧運圓夢的背後,更多的是郭怡琪一次又一次咬牙訓練的汗水,和從受傷低谷裏重回巔峰的堅持。“參加奧運一直是我的夢想,上一屆奧運會的時候,我受傷了,錯過了奧運會,那時候也以為自己的職業生涯要結束了。”

  原來,2018年5月,在俄羅斯世界盃比賽上,郭怡琪正在場上與對手激烈交鋒,突然“蹦”的一聲,她躺在了地上。

  郭怡琪當時心裏就想,“完了,要出事了!”後來經檢查她被診斷為左腿膝蓋前韌帶斷裂半月板損傷,醫生説,即使痊癒後也應儘量避免激烈運動。經歷了手術和康復訓練,郭怡琪得以出院繼續參加擊劍訓練,但傷病一次次復發,有時也會讓她陷入沮喪。“每次傷病復發的時候我就很生自己的氣,覺得一定是哪做得不夠好才會又讓它復發。”

  後來,郭怡琪會在別人休息的時候去加練做康復訓練,格外小心應對每次的練習。“因為我必須要比別人付出得多,才能和沒做過手術的選手一樣,慢慢這種自我鼓勵就變成了一種信念了。”她坦言,在教練、家人的支持下,她進行了漫長的康復訓練,最終難關,重返國家隊。

  “參加奧運是我的夢想,即使最難的時候,我也沒有放棄這個夢想。”如今,郭怡琪入選中國擊劍隊15人參加東京奧運會名單,終圓自己的奧運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