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番禺區首個三甲醫院心理病區啟用

2021-07-18 16:10: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位於廣州市番禺區的廣東祈福醫院神志病科(心理科)病區7月17日正式啟用,成為番禺區首家三甲醫院心理病區。病區首期設置病床超50張,聘請全國知名精神科專家坐診,引進多個精神心理科領域高新設備,收治輕、重症精神心理疾病患者,打造全新具有現代精神心理衛生服務理念的住院病區,助力番禺區精神衛生建設。

廣州市番禺區首個三甲醫院心理病區啟用_fororder_1

病房環境媲美星級酒店,與眾不同的是為安全而設的鐵窗花(本文圖片均由祈福醫院提供)

  明明身體沒病,卻總是覺得這痛那痛;遭遇詐騙引發重度抑鬱,想一死了之;好不容易睡著卻一點聲音就驚醒,難以再度入眠……。這些情況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地在現代人中出現。             

填補空白 開設番禺三甲醫院心理病區

  但由於精神心理疾病的特殊性,患者管理難度大,風險及成本都較高,目前多數綜合性醫院均未設立精神心理類疾病病區,有的醫院即便設立精神衛生科,服務能力也十分有限。廣東祈福醫院神志病科主任林勇強深有感觸地説:“很多心理疾病患者往往只能按時回門診隨訪,不能及時住院規範治療,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機,也增加了家庭與社會潛在的不穩定因素。”

  為及時補齊這一“短板”,廣東祈福醫院開設神志病科(心理科)病區,填補番禺區綜合性醫院心理科住院部的空白,依託國際JCI認證醫院、國家三甲醫院廣東祈福醫院的強大優勢。病區的設立致力解決精神、心理障礙患者看病難、吃藥貴、住院路途遠的難題,也滿足了一些對住院環境要求較高的患者需求。

不僅僅是緩解症狀,更重要的是回歸社會

  神志病科(心理科)病區位於該醫院2號樓28樓,區別於普通病房,該病區設封閉式病區(針對重症患者)和開放式病區(針對輕症患者)。病房按照酒店式標準房設計,舒適優雅的同時充分考慮精神疾病患者的身心特點,作出相應的人文性設置——病房所有窗戶都有實心防護罩,玻璃面都有防爆膜,不設窗簾,不允許帶充電線,晾衣架都是塑膠的……病房從細節上充分保障患者的安全、隱私,為急、慢性精神疾病患者打造溫馨的避風港灣。

  林勇強主任介紹説:“我們對精神疾病患者的治療不僅僅是症狀的緩解,更重要的是助力他們回歸社會。”為此病房開設多個心理輔導室、活動室,除中、西醫結合治療,精神科主任醫師、醫學碩士、心理治療師和中醫師等還將通過個性化心理輔導、科室活動讓患者樹立自信、自強的信念,早日回歸家庭、回歸社會。

廣州市番禺區首個三甲醫院心理病區啟用_fororder_3

祈福醫院院長、醫院神志病科主任與神志病科部分醫護人員

  目前病區除有常規的精神科物理治療儀器和檢測工具之外。在以藥物治療和心理疏導的基礎上,科室還積極踐行中西醫與自然醫學相結合的理念,創新性地將其運用於中醫神志病的治療。針對抑鬱、焦慮症狀特別研發了中藥穴位敷貼、保健代茶飲、中藥膏方等,如針對青少年群體,選取藥食兼用的材料研發了舒肝解鬱茶和養心安神茶,口感酸甜,讓平時喝不下苦藥的孩子都能欣然接受。

患者“走進來”,醫護“走出去”

  林勇強主任表示,科室未來還將開設情感障礙、早期干預、兒童青少年、老年人等心理住院病區,併為醫院其他科室的住院患者增設“第六體徵”,即《心晴指數》,關注患者心理變化並提供心理服務,打造更有“溫度”的新型醫院。

  同時,醫護團隊主動“走出去”,進學校、進社區開展心理健康服務,目前為止,已在醫院周邊的多家學校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講座。也將繼續探索學生心理問題預防與干預的有效手段,定期進校園對青少年群體開展心理測評、心理健康教育講座,為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開通“診療-干預-轉介”綠色通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