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多措並舉全力保障廣東國慶小長假電力供應穩定

2021-09-30 18:35: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國慶臨近,秋熱不減,廣東用電需求旺盛。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加強輸電線路運行維護,加強值班值守,多措並舉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全力以赴保公共服務、保電網安全。

南方電網多措並舉全力保障廣東國慶小長假電力供應穩定_fororder_1

南方電網廣東中山供電局變電管理一所光明巡維中心工作人員加強供電設備動態監測,全力維護轄區內有序穩定供電。孫嘉彪 攝

科學預測,精準做好供需平衡

  曲面大螢幕和半環形指揮臺,組合成科技感十足的“駕駛艙”,螢幕上跳動展示著電網運行的各類數據。南方電網廣東惠州供電局創造性地引入主配網模型拼接技術,在南方電網調度控制領域率先實現了電網風險的實時全景展示。

  為了保障國慶期間有序供電,惠州供電局調控中心日前正式啟用智慧調度運行輔助決策系統,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全天候、多維度地快速精準識別電網風險,監視電網的實時負荷曲線及機組出力情況,提升負荷預測精度及機組頂峰需求預測並提前發出信息預警,為調度人員科學決策電網運行方式提供可靠數據支撐。“試用效果遠超預期。”惠州供電局調控中心主網調控班班長張素明對新系統運行充滿了期望。

南方電網多措並舉全力保障廣東國慶小長假電力供應穩定_fororder_3

南方電網廣東惠州供電局運維人員對大亞灣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開展節前特巡,確保其國慶節期間用電安全。溫秀雲  攝

  大數據技術也為假期負荷精準預測提供了堅實的數據基礎。“數據越多、越細、越真實,負荷預測的精準度就越高。”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調度控制中心趙雯解釋,該中心結合歷史負荷、氣象及經濟運行等大數據,廣泛開展國慶期間工業用戶開工情況調研,精細化分析和預測廣東全省負荷特性,合理編制電網運行方式,做好電網供需平衡,確保“十一”期間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主動服務,群策群力落實有序用電

  廣東電網公司各單位主動加強與各地政府部門和企業聯繫,建立溝通聯動機制,合理安排企業錯峰用電,最大限度保障錯峰不減産,儘量降低對經濟社會的影響,共同推進屬地有序用電落實到位。

  假期前,南方電網廣東廣州越秀供電局提前向需要錯峰的客戶派發“有序用電通知單”,指導客戶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及時調整生産計劃開展有序用電,避免臨時性的拉閘限電;聯合廣州越秀區科技工業和信息化局積極開展節約用電、科學用電廣泛宣傳,引導用戶主動避峰,並組成聯合督導組對全區500余家大、中商業進行現場督查,確保有序用電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花都區國光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國光電器)是一家從事電聲産品設計和生産的企業,是花都地區第二大龍頭企業。近日,南方電網廣東廣州花都供電局組成協調小組赴該公司開展錯峰用電協調工作,與相關負責人進行深入溝通,靠前服務企業生産,建立全過程的供電服務保障機制,共同研究優化排産計劃,助力企業節約用電,力爭降低國慶期間對其産能的影響。

  “我們通過調整不同車間的生産計劃,輪流休息以適應錯峰安排,供電部門也給予了貼心的電力保障。”國光電器生産負責人説,供電部門專門安排客戶經理與企業對接,了解企業負荷構成,根據各車間負荷情況“量身定制”用電方案,既保障了生産需要,又執行了錯峰用電。

提前投産,工程緩解用電緊張

  9月29日,在一陣歡呼聲中,粵西500千伏網架優化I期工程順利投産。這個從開挖、打磨、澆築到最後吊裝安裝,歷時6個月拔地而起的電網工程,開闢了粵西地區至大灣區負荷中心新的送電通道。

  據了解,該工程輸送容量可滿足華廈陽西電廠、茂名博賀電廠、粵西片區海上風電送出共3500兆伏安電力外送,成功投産後,將提高電力送出能力240萬千瓦,有效緩解當前省內用電緊張形勢。

  面對全省電力供需矛盾,廣東電網公司積極採取措施,加快推進輸變電工程建設,今年將提前投産4項保障電力供應工程,新增1項規劃外工程。據測算,投産後廣東全省電力送出能力將提高600萬千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