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湛江吳川機場試飛成功 黨建引領創造機場建設“廣東速度”

2021-10-21 16:04: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粵機宣、機建宣):10月21日12時03分,隨著一架南航空客320客機平穩降落在湛江吳川機場跑道上,標誌著湛江吳川機場實地驗證試飛成功。

湛江吳川機場試飛成功 黨建引領創造機場建設“廣東速度”_fororder_3

南航飛機降落在湛江吳川機場(本文圖片均由通訊員提供)

  此次試飛是繼10月17日成功校飛之後,湛江機場遷建工程向通航邁進的又一個關鍵步驟。

  湛江機場遷建工程自2019年10月19日正式開工建設,全力克服疫情困難加快工程進度,僅用兩年時間,就完成一座全新4E級機場的建設。廣東機場集團再次創造了中國民用機場建設的“廣東速度”。廣東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克儉表示,加強黨的建設、主動擔當作為,是湛江機場遷建工程取得超常規推進和保障高品質建成的根本原因。

突出黨建引領 工程用“飛一樣的速度”推進

  廣東機場集團牢記“國之大者”,立足全省民航事業發展,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保障高品質發展,始終注重黨建和業務同部署、同促進、深融合。特別是疫情暴發之後,廣東機場集團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運輸生産、工程建設取得紮實成效。在推進機場工程建設方面,黨組織、黨員和廣大建設者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凝聚力、戰鬥力和影響力充分展示,強黨建促建設的成效切實體現。

  黨建工作進班組,這是湛江機場遷建工程短短兩年時間從破土動工到試飛成功的一大“法寶”,也是廣東機場集團所轄各機場工程建設用“飛一樣的速度”推進,頻頻亮出引以為傲的“廣東速度”的底氣所在。在湛江吳川機場建設工地,湛江機場遷建工程臨時黨支部與各參建單位黨支部發揮黨組織共建優勢,開展“黨員先鋒崗”創建活動,並在工程現場劃分“黨員責任區”,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的前提下,科學施工、精準施工。

  今年以來,湛江機場遷建工程進入攻堅衝刺階段,適逢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廣東機場集團以“為群眾辦實事”為落腳點,突出“學史力行”成效,動員集團工程建設指揮部管理人員帶頭放棄節假日,與各參建單位堅守工地現場,一邊嚴格加強疫情防控工作,一邊全力以赴確保工程進度,力爭早日建成湛江吳川機場,補齊粵西地區基礎設施短板,促進粵西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試飛圓滿完成 力爭早日達到投産運營條件

  為儘快通航,在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的精心組織領導、民航中南空管局的大力支持幫助下,廣東機場集團工程建設指揮部提前謀劃,研究制定週密的試飛計劃,各有關單位密切配合,高效完成了所有試飛科目。

  本次試飛歷時2個多小時,驗證了湛江吳川機場飛行程式和運行最低標準,對機場通信導航監視、目視助航設施、飛行區道面及標識、機場凈空等也進行了檢查,實現了實際檢驗機場運行保障能力的預期目標。在航後講評會上,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宣佈,本次試飛取得圓滿成功。

湛江吳川機場試飛成功 黨建引領創造機場建設“廣東速度”_fororder_1

飛機從湛江吳川機場起飛

  隨著試飛成功,廣東機場集團將繼續積極完成行業驗收、單系統模擬運行、多系統聯合模擬運行、多次“旅客”壓力測試,力爭早日達到投産條件。

  湛江吳川機場定位為國內幹線機場,機場工程飛行區等級為4E,具備起降波音777、747、787,空客330、350等寬體飛機、直航歐美的能力,本期已建成一條長3200米的跑道和一條等長平行滑行道,30個停機位,一座建築面積6.18萬平方米的航站樓和相關運行保障設施。

主動擔當作為 加快“5+4”機場建設落地實施

  廣東機場集團把謀劃全省機場佈局建設作為國企應該承擔的歷史使命,全力以赴推進廣東“5+4”骨幹機場佈局建設。推進所轄機場的新建、遷建、改擴建工程,助力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促進廣東加快形成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

  除湛江機場遷建工程計劃今年內建成投産之外,在廣東“5+4”骨幹機場佈局中,目前“5”大機場中的白雲機場和惠州機場已步入擴容提質快車道,粵東西北的“4”個機場已基本定型。

  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2020年9月27日正式開工,預計到2030年白雲機場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380萬噸的市場需求。2019年12月,揭陽潮汕機場跑道延長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飛行區等級由4D升級為4E等級,目前航站區擴建工程已通過竣工驗收,擴建後,揭陽潮汕機場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450萬人次、年貨運吞吐量超過9萬噸的市場需求。惠州機場新建T2航站樓2019年8月正式啟用,T2航站樓啟用後,連同原有的T1航站樓,惠州機場將可以滿足年旅客吞吐量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06萬噸的市場需求。韶關機場建設工程自2019年6月全面開工建設,今年9月試飛成功,目前已通過行業驗收,年內將實現通航,屆時將成為粵北地區的重要支線機場。在廣東機場集團的努力推動下,廣東“5+4”骨幹機場佈局和廣東民航高品質發展永續格局正加快形成。

狠抓疫情防控 毫不鬆懈確保“三個不能發生”

  自2020年以來,廣東機場集團將疫情防控工作與機場工程項目建設同步推進。切實做到“三個不能發生”(不能發生全場員工疫情感染,不能發生有症狀旅客漏檢導致疫情擴散,不能發生進口貨物、冷鏈物品運輸導致疫情擴散),統籌“六個不能鬆懈”(疫情防控不能鬆懈,安全管理不能鬆懈,加強黨建、爭創一流不能鬆懈,機場建設不能鬆懈,市場與服務工作不能鬆懈,增量提質增效不能鬆懈)。確保推動廣東機場集團高品質發展,到2025年基本實現“世界一流機場集團”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