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順德高新區構築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2021-10-22 13:25: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10月21日,數十位全國主流媒體記者走訪順德高新區多家代表性企業、學校、産業園區,近距離感受順德高新區如何踐行新發展理念、構築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順德高新區構築高品質發展新高地_fororder_1

數十位全國主流媒體記者走訪順德高新區。活動方 供圖

  順德高新區位於大良、容桂、均安、杏壇、勒流五個鎮街交匯處,規劃面積有31平方公里。2015年,順德高新區與中國交建集團旗下中交城投聯姻,引入社會資本創新模式開發園區,六年內由中交城投投資36億元開發建設順德高新區一期用地,從城市運營、資金投入、高端産業導入和基礎設施建設展開全方位的合作,讓高新區的開發更貼近市場。同時,順德高新區還是佛山國家級高新區技術産業開發區順德園拓展區、省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廣東省智慧製造基地,在産業規劃方面將重點吸引工業機器人及其上下游企業、數控設備等為核心的先進智慧裝備産業集群,打造現代産業體系中的高端製造業板塊。

  目前,順德高新區已引進了包括世界500強韓國浦項汽車鋼板、行業巨頭騰訊雲啟創新中心、百度雲計算中心、悍高管理集團星際總部、東菱、申菱、嘉騰機器人、萬和熱能科技等一批戰略新興産業和高端製造産業,總投資超過350億元。截至2021年8月底,高新區入園企業共300余家,企業員工人數11000多人。

  全國首家區級騰訊雲啟創新中心近日在順德高新區正式開園。該項目將依託騰訊在互聯網綜合服務領域擁有的技術、人才和産業資源優勢而形成的産業生態圈,通過引入騰訊生態係的資金、技術、高效及産業資源,賦能順德本地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推動園區産業升級和創新資源導入,打造華南地區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服務標杆。騰訊雲啟創新中心(順德)總經理鄭重科表示,將聯合順德區經濟促進局面向順德區內企業每年提供超過2000萬元的專項扶持和人才培育,助力順德區各行各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

  嘉騰機器人是行業領先的無人搬運車(AGV)的研發、生産與銷售企業。2019年3月,該企業整體搬遷至順德高新區,佔地2萬平的的嘉騰機器人産業園正式投産。目前,該企業已經成長為廣東省機器人骨幹企業。該公司副總裁陳洪波表示,未來希望通過自主研發不斷提高産品性能,降低産品單價,助力更多中小製造業企業轉型升級。

  在中集智谷産業園內記者看到,花園式獨棟産業空間環境宜人,並設有報告大廳、商業配套、員工宿舍、員工食堂、活動室等園區配套,形成一座了規劃配套齊全的智慧生産型園區。據了解,中集智谷招商人員與政府招商人員共同合作,緊緊圍繞項目定位,承接廣深産業轉移企業,打造“廣深創新+順德智造”的産業發展模式。項目已完成招商28萬㎡,招引企業105家,廣州、深圳、東莞企業佔比約40%;其中高新技術企業25家,規上企業32家。

  除了優質的營商環境外,順德高新區良好的生活配套設施,也成為吸引企業落地的關鍵因素。據悉,順德高新區規劃初期,就從産城人融合的角度,規劃了大量優質生活配套設施。其中,總投資超過12億元的公辦標杆學校——順德一中西南學校已于2020年12月18日啟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