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21年廣東絲苗米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在江門舉辦

2021-10-24 17:23: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10月23日上午,紀念《中國水稻栽培學》發行60週年暨2021年廣東絲苗米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在江門開平召開。大會以“院士故里、稻花飄香,廣東絲苗、業興民富”為主題,聚集生産、加工、儲運、銷售、品牌等全産業鏈力量,突出實施“粵強種芯”和打造“廣東絲苗米”品牌,實現綠色興農、品質興農和品牌強農。

2021年廣東絲苗米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在舉辦_fororder_活動現場(活動方供圖)

活動現場。(活動方 供圖)

  絲苗米是廣東主要特色農作物之一,細長苗條、晶瑩潔白、米泛絲光、香味怡人。2018年,廣東啟動優質稻戰略,實施廣東絲苗米振興工程,成立廣東絲苗米産業聯盟,現有聯盟會員單位近200家,已認定廣東絲苗米品種16個,已建設19個省級絲苗米現代農業産業園。近日,《廣東省糧食安全和應急物資保障“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創建國家級“廣東絲苗米”産業集群,拓展全産業鏈,實施“廣東絲苗米”品牌培育計劃,挖掘廣東特有的粵稻文化和絲苗米文化,做大做強“廣東絲苗米”産業。

  江門農耕文明悠久,資源稟賦得天獨厚,有“中國優質絲苗米之鄉”“廣東第一田”的美譽。江門市有5個省級商品糧基地縣,3個省級以上産糧大縣;全市優質水稻播種面積253萬畝,98%以上為絲苗米;全市絲苗米年總産量91.26萬噸,約佔大灣區的32%;優質品種覆蓋率全省第一,絲苗米優質品種覆蓋率達100%;水稻生産綜合機械化水準位列全省第一,達到90.2%;種業公司數量全省第一,培育了廣東鮮美種苗公司等有影響力的上市種業企業。此外,江門還成立了廣東首個地市級的絲苗米聯盟即江門絲苗米産業聯盟。

2021年廣東絲苗米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在舉辦_fororder_新品種田間競拍(活動方供圖)

新品種田間競拍。(活動方 供圖)

  聚焦“糧頭食尾”,打造産業全鏈,大會開展水稻品種轉化及産業化開發合作、廣東絲苗米全産業鏈標準建設暨共建廣東絲苗米品牌、廣東絲苗米産銷合作簽約,舉行2021年廣東絲苗米品牌示範基地授牌儀式,啟動廣東第二屆國際名米(秈米)金獎評鑒工作,舉辦高峰論壇。大會回顧了中國第一本水稻理論專著《中國水稻栽培學》發行60年曆程及其對印證野生稻華南起源説的重大貢獻。會上展示了廣東絲苗米成果,舉辦絲苗米新産品競拍、觀摩活動。據了解,後續還將開展絲苗米文創和産銷對接活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