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做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等群體住房保障

2021-10-25 10:41:57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張琳瑞

  南方日報訊 (記者/吳哲 李鳳祥 通訊員/符信)10月23日,省長馬興瑞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研究做好住房保障、供水安全、能耗雙控和政府投資基金管理等工作。

  會議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和進一步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住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全面落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房地産長效機制,持續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加強風險監測與防範,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堅持“保基本”和“職住平衡”,著力做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保障。要重點推進存量用地建設和房源改造,落實政策支持,加快構建我省以公共租賃住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産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

  會議研究做好今冬明春防旱抗旱和蓄水調度保障供水安全工作,審議關於切實加強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工作的實施意見。會議強調,要堅持流域區域統籌、開源節流並重、短期長期兼顧,加強綜合會商研判和跨部門調度,摸清重點流域、重點區域供需矛盾,科學系統實施精細調度管理,確保對港對澳供水安全,牢牢守住保障供水安全底線。要強化用水管理,統籌生活生産生態用水,分類制定農業、工業、居民生活節水措施,共同做好抗旱工作。要加快推進水庫和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建立健全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長效機制,切實提升抗旱供水工程保障能力。

  會議研究我省貫徹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意見措施,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化全省能耗統計監測分析,增強能源消費總量管理彈性,結合廣東發展實際,科學合理確定能耗雙控目標任務。要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加強對重點關注用能企業的節能監管,深挖存量項目節能減排潛力,探索能源資源高效利用和優化配置,推動解決重大強鏈補鏈延鏈項目能耗問題,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會議聽取我省産業發展基金、創新創業基金、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金等政府投資基金運行情況彙報,充分肯定了基金在撬動社會資本支持服務我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上取得的積極成效。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完善運營管理機制,強化産業鏈投資研究,優化重點領域投資佈局,提高專業化市場化管理水準,繼續發揮好政府投資基金的引導帶動作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