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12月起將正式開展代理購電

2021-11-05 11:14: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黃雅熙、林蓉蓉):從今年12月起,南方電網公司將正式開展代理購電,並印發《南方電網公司落實國家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市場行銷(交易)實施方案》(下簡稱《實施方案》),以做好電網企業代理工商業用戶通過市場化方式購電工作。

  《實施方案》提出,推動發用兩側進入市場,推動所有燃煤發電企業進入市場,通過市場交易形成發電計劃安排。原則上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業用戶要直接參與市場交易,對暫無法直接參與市場交易的,由電網企業代理購電。

  代理購電是對暫未直接從電力市場購電的工商業用戶,由電網企業以代理方式從電力市場進行購電。截至10月31日,南方區域五省區(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地方政府均已完成了落實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發文,各省級電網公司完成了取消目錄電價公告、電網企業代理購電公告,為暫無法直接進入電力市場交易的工商業用戶做好準備工作。

  南方電網公司市場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電網企業代理購電不會向用戶收取任何代理費用,代理購電用戶電價由代理購電價格、輸配電價、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組成。其中,代理購電價格隨電力市場供需情況波動,波動部分將影響用戶電價。南方電網公司將以統一標準、優質服務開展代理購電,確保用戶電價信息公開、透明。

  南方電網能源發展研究院能源戰略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陳政認為,電網企業代理購電解決了長期以來廣大中小規模的工商業用戶無法參與電力市場交易的難題,對於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實現全面市場化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電網企業代理購電有助於暢通電力産業鏈價格信號傳導,在有效應對一次能源價格波動,挖掘需求側資源潛力以及緩解供需矛盾等方面具有積極意義。

  南方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接下來將落實國家發改委相關政策要求,積極履行代理購電模式下電網企業的權利及義務,配合政府明確特定電價企業清單,做好發用電兩側市場電與非市場電的平衡處置機制、現貨與中長期交易銜接、省內與省間交易銜接等具體工作,配合修編交易規則,確保政策落實落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