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未來3年廣東將招募萬名高校畢業生投身基層志願服務

2021-11-17 11:57:42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千名大學生赴基層 駐鎮幫鎮扶村

  11月15日,由團廣東省委、省文明辦、省委農辦、省發展和改革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農業農村廳等單位聯合舉辦的2021—2022年度廣東高校畢業生志願服務鄉村振興行動出征儀式(下稱“志願服務鄉村振興行動”)在清遠市舉行。全省共有1000名新招募的志願者通過線上線下參與活動,他們將奔赴基層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現場,主辦方還為14個地市服務隊授旗。

  據了解,擬錄取的志願者中,在地域構成方面,粵東粵西粵北戶籍人數佔比90.8%,可見粵東粵西粵北生源的高校畢業生是回歸家鄉建設的主要青年力量;在學歷構成方面,本科及以上學歷佔比73%,專科佔比27%,他們將為鄉村建設注入專業力量。此外,黨團員在積極報名參與鄉村振興志願服務上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據統計,志願服務隊伍中共青團員佔比超78%,黨員佔比達17%,黨團員比例超過95%,63.5%在校期間有團學幹部經歷。

  為進一步做好團員志願者的聯繫服務和教育管理,凝聚廣大團員志願者的力量,調動廣大團員志願者的積極性,參與農村團的基層組織建設,經團省委批准,成立志願服務鄉村振興志願服務隊臨時團委。此外,為更好地發揮黨員主力軍和團員生力軍作用,符合條件的服務隊還可成立臨時黨支部。

  團省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志願服務鄉村振興行動”自今年啟動實施後,將推動省市財政安排9.7億元資金,在未來3年內將招募1萬名高校畢業生到粵東粵西粵北地區12地市以及肇慶市、惠州市龍門縣的鄉村開展2—3年志願服務,規模化引導青年返鄉入鄉投身鄉村振興。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的志願者招募工作也將啟動,將採取分批招募、穩步擴大的做法,到2023年實現在崗服務志願者穩定在1萬人左右。

相關新聞